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 下批试点早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强化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建成期货保证金监管系统,加快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健全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

  ○推进法制和诚信建设,增强市场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深化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性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工作

  ○积极推进包括金属和能源系列商品在内的战略性资源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第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成为证监会期货市场监管工作的着力点。

  “股权分置改革正在顺利进行,我希望第二批试点能够尽快推出。”尚福林做完演讲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作了上述表示。

  在论坛上,尚福林指出,随着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和快速增长,经济、金融领域各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对投资方式和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不断扩大,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期货市场基础比较薄弱,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在市场活跃、波动剧烈的情况下,需要更加重视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市场稳步发展。

  尚福林指出,面对期货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中国证监会将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期货市场的战略决策和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着力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期货市场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市场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二是建成期货保证金监管系统,加快建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健全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三是推进期货市场法制和诚信建设,增强市场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四是深化以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性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工作;五是积极推进包括金属和能源系列商品在内的战略性资源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选择权和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六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

  尚福林说,我国期货市场还处在新兴、转轨的初级发展阶段。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促进期货市场发展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市场运行保持规范平稳,规模稳步扩大;二是推出了棉花、燃料油、玉米和黄大豆2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新品种,上市后交易运行状况良好;三是积极推进期货市场保证金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四是建立了与现行体制相协调的市场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五是法制、诚信建设继续推进,市场公信力、市场主体素质得到提升;六是期货市场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与国际市场连接日益紧密,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尚福林对上海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行,对健全商品,特别是包括金属和能源在内的基础性商品的定价体系和完善相应的避险机制发挥着有益而重要的作用。上海是我国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铜期货市场日益成熟,在全球金属市场定价体系中发挥着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燃料油期货自去年上市以来,交易渐趋活跃,价格与国际能源市场行情关联互动,受到国内外有关方面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