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周岁盘点 50公司融资1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0:5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实习生 朱丽娟

  2004年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启动,一年后的今天,中小企业板以平稳运行、稳步发展的成绩迎来了周岁生日。用深交所的评价来说,“中小企业板在制度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各个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市场初具规模

  事实表明,中小企业板不仅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平台,而且已经开始扮演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角色。

  根据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公布的一份数据,截至2005年5月26日,中小企业板已有50家公司发行,融资额总计为120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亿元,46家公司上市。50家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平均总股本9116万股。

  从市场情况来看,中小板公司交易极为活跃。从2004年6月25日至今年5月19日,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13.5亿元,市场换手率为1114.65%,远高于主板市场的206.8%。

  从诚信建设入手

  谈到中小企业板的不断壮大,似乎不得不提到深交所为此所开展的监管创新工作。据张育军介绍,一年来,深交所为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从诚信建设入手,从严监管稳步实施了如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促进中小企业板公司诚信建设;坚持从严监管,有质疑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探索自律监管新手段等措施,并且初步构建了中小企业板的规则体系。

  另据透露,深交所今年以来共派出40多名骨干跑遍大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地区,共掌握了3328家重点中小企业的基本情况,其中辅导企业有634家,占950家辅导备案企业的66%,有880家已经明确表示上市意向,有408家已经符合中小板的上市条件,被作为重点上市资源。在这408家中,已经有7家过发审会,30家在审,127家在辅导。

  赢利能力走高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中小企业板在制度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层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也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取得较好的业绩奠定了基础。据统计,2004年披露年报的39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1.3亿元,平均净利润3965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2%、24%和12%。3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0.47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远远高出同期沪深两地全部上市公司及同期在上证所新上市公司的上述财务指标。

  与此相应的是,39家中小板公司中除华邦制药因2004年中期实施了利润分配而不进行年度利润分配外,其余公司均推出了包含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38家公司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1亿元,占2004年度净利润的54%,有17家公司还同时推出了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

  同时,中小企业的运作也更加规范。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结果,2004年度募集资金的38家公司,全部实施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基本相符;39家披露年报公司的审计结果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对外担保、重大诉讼情况也较少。

  任重而道远

  中小企业板启动一年来成效初现,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是,由于中小企业板刚刚起步,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尚不能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下一步发展显得任重而道远。

  调查发现,目前中小企业板改制上市过程中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情况和问题。如中小企业板与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还有较大距离,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也对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带来了负面影响。另外,保荐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培育作用还有待加强。

  “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中小企业发展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虽然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但是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依然信心坚定的表示,深交所将秉承从严监管的理念,从中小企业板源头抓起,围绕“监管、创新、培育、服务”八字方针,承担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历史责任。

  据张育军透露,深交所将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一是采取措施,加快发展,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二是大力完善和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不断强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提高财务透明度;三是从中小企业特性出发,推进中小企业板各项制度创新,增强市场吸引力,建立起真正适应中小企业特性的融资制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