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指数最快下月推出 创业板推出还要等几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1 南方日报

  中小板指数最快下月推出

  深交所高层透露,创业板推出还要等几年

  记者昨日在深交所于北京举行的中小板启动一周年新闻媒体座谈会上获悉,到今年6月7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50家。被视为中小板向创业板推进的关键步骤之一的
中小企业板指数也即将浮出水面,深交所某高层在期间透露,最快将在6月底推出该指数。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深交所创业板市场的建设正在稳步进行,在几年内推出创业板市场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小板业绩好过两市平均水平

  据深交所统计,截至2005年6月7日,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将正式达到50家。其中,50家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平均总股本9116万股;50家公司流通股总额占总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1%。

  据统计,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39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47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平均每股净资产4.5元,高于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也高于2004年度在上交所上市的新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从市盈率来看,至5月19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24.48倍,比主板16.16倍高出约51%,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股价为9.93元,高于主板的平均均股价4.4元的一倍多。

  已有408家中小企业符合上市条件

  从公司上市后的交易情况看,自去年6月25日至今年5月19日,中小板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13.5亿元,换手率为1144.65%,远远高于主板市场的206.8%,日均市场换手率为5.27%,远远高于主板市场的0.95%。这表明,中小板公司的交易比主板市场活跃得多。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去年就是因为有了中小企业板,一些中小券商的日子才好过一些。”

  据深交所透露,今年通过调研,共掌握了3328家重点中小企业的基本情况,其中辅导企业有634家,占950家辅导备案企业的66%,有880家已经明确表示上市意向,有408家已经符合中小板的上市条件,被作为重点上市资源。在这408家中,已经有7家通过发审会,30家在审,127家在辅导。

  广东中小企业拟上市数量递减

  据悉,目前广东省现有辅导企业62家(不包括深圳市),后备企业数量相对丰富。据统计,仅佛山市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就有300家,其中有明确上市意向的企业有20多家。但广东省各地市拟上市资源在数量分布上不平衡,2004年生产总值占广东省7.24%的东莞市,上市公司数量仅有3家,1999年到2004年6月,没有一家公司上市或增发、配股,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匹配。就拟上市企业数量的年度比较来看,广东省拟上市企业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