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通银行冲刺6月上市 H股8+2发行方案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小山

  上海报道

  冲刺6月上市

  种种迹象表明,在A股发行计划暂缓之后,中国交通银行很可能已经通过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聆讯,步入最后的上市冲刺阶段,预计最快交行将于今年6月下旬扬帆出海。

  5月23日,知晓交通银行上市进程的投行人士向本报透露,当天交行正在接受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讯。

  一位熟悉H股上市流程的律师称,只有当香港交易所的上市科认为该公司基本没有法律问题后,才会向港交所提出对该公司进行聆讯。“从以往的经验看来,尽管不能说百分之一百,但是多数公司都能够顺利通过聆讯。聆讯通过后,上市公司就可以开始路演,最终发行上市。”

  24日,《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交通银行于23日顺利通过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聆讯,25日将召开承销团会议。这与记者之前获得的信息基本吻合:按照上市时间安排,交行的聆讯一定会在5月下旬完成,否则其H股发行计划可能再次遭受较大的负面影响。

  前述律师介绍,假设交行是在5月下旬通过聆讯,那么可以估计交行的最后上市时间是6月下旬左右。

  实际上,如果交行发行上市的时间超过6月,则可能遭遇另外一个麻烦。

  交行一内部人士称,目前招股说明书上的财务数据是去年年底的数据,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如果发行上市时间超过6月,依据的财务数据可能需要调整为今年6月底。考虑到国际会计师事务审计数据需要的时间,交行的发行因此可能被再度推迟。对于交行而言,这样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显然是不能承受之痛。尽快通过聆讯,展开路演,争取6月底之前发行上市,无疑是交行的上上策。

  H股发行方案“8+2”?

  无论如何,交行聆讯的结果即将浮出水面,但是修改后的上市方案仍然面纱重重。

  5月19日,本报曾报道,由于为国内证券市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路,交行被迫暂缓国内A股的发行。随后,有两个调整思路新鲜出炉,供交行高层权衡定夺:一个思路是坚持原“8+8+4”的方案,但是需要进行调整;另外一个思路是参考去年7月的方案,发行15%的H股。

  5月23日晚,交行一内部人士透露,最可能的思路是前面一种,即修改原发行方案。修改后,交行的H股发行方案极可能变为“8+2”,即对公众发行8%的H股,对汇丰银行定向发行2%的H股。

  如果按照这一思路调整,以交行现有的股份数量约为391亿股计,发行10%的H股,意味着交行将发行43.44亿股H股,其中针对公众发行34.72亿股,针对汇丰发行8.68亿股。发行后,交行的总股份数量为434亿股(391+43)。

  不过,对上市方案调整的消息,交行总行的宣传部门不愿意评价。记者咨询参与交行发行的中介机构和投行人士,也没有获得正面的回复。

  前述交行人士认为,上述修改思路至少解决了两个难题:既要保证财政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又要满足汇丰保持持股比例的要求。

  目前财政部持有99.75亿股,占25.53%。发行10%的H股后,财政部的持股比例下降为22.98%,但是仍然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按照原“8+8+4”的方案,财政部的持股将减少为20.42%左右,逼近汇丰的持股比例19.9%。显然新的可能方案更有利于财政部保持其大股东地位。同时,目前汇丰持有交行的股份为77.75亿股,获得2%的定向发行后,持有股份增加为86.43亿股,持股比例维持19.9%,也满足了汇丰对于股权不被稀释的要求。

  另外,从操作便利看,由于该调整思路参考原方案,前期的准备工作不必推倒重来。这对于和时间赛跑的交行而言,显然也是具有吸引力的。

  基于上述三方面的优势,“8+2”模式极有可能成为交行最新调整后的上市方案。

  假设按照上述调整方案,交行上市后的持股比例将会重新分配。除财政部持股22.98%,汇丰持股19.9%之外,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从7.68%下降为6.9%(30/434),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从14.23%下降为12.8%(55.58/434),其余股东持股比例从32.66%下降为29.2%(127/434)。

  不过,交行的发行方案仍然可能出现变数。如果按照15%的H股发行方案,通过特定的发行安排也能够解决财政部和汇丰持股比例的难题。例如,假设定向发行汇丰3%左右的股份,其余12%左右向投资者发行,也能够保持汇丰19.9%的比例,同时维持财政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不管最终那种方案脱颖而出,交行的发行计划都留有悬念。

  首先,放弃的A股发行方案何时重启。交行的内部人士称,目前A股方案只是暂时搁置,交行没有放弃A股发行的计划。至于A股何时能够重新发行取决于三方面的条件,一是交行的态度,二是监管部门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国内证券市场的情况。

  另一个和A股发行关联的悬念是,如果A股发行重新启动,汇丰如何保持自己的持股比例。圈内人士称,交行将仍然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解决汇丰的持股比例问题,不过价格上可能出现变化,但是对于汇丰而言,钱显然并不是特别的问题。

  而财政部如何在以后的增发中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显然也需要考虑。即使按照“8+2”的模式,财政部的持股比例也仅比汇丰多3.08%(按照发行15%的计划,财政部的持股比例仅比汇丰多1.8%)。如果要保持财政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下次交行A股增发的上限似乎可以估计得到——交行极有可能仍然延续现有“8+2”模式的发行规模,即8%配售国内的投资者,2%定向发行给汇丰。但是,如果交行需要继续增发,财政部将不得不掏钱增持交行的股份。另外,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冰释,交行的国有股股东们,或许将面临一个更为复杂的股权变动局面。

  相关报道:

  交行赴港上市聆讯通过 160亿港元招股下月展开

  交行下月在港上市成定局 不放弃内地上市

  交行最早本周进行招股推广 六月底可能挂牌上市

  交行放弃A+H先在香港上市 6月底挂牌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