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美国银行巨资入股建行 > 正文
 

美国银行逾15亿美元或购股建行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2:47 东方早报

  建行海外上市的步伐迈出实质性一步。据彭博社最新消息,建行海外战略投资者已基本敲定,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已就入股建行达成协议,将购入建行5%的股权,此项交易涉资15亿~20亿美元,有关谅解备忘录已于日前签署。

  另据记者了解,新加坡淡马锡也对建行股权表现出浓厚兴趣,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如果谈判成功,淡马锡也将以同样的价格购入建行5%的股权。

  而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美国花旗集团则担任建行海外上市的顾问,并随时可候选入股。据称,在5月16日北京举办的《财富》论坛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会晤了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林斯先生,花旗方面作出了承诺,如果建行无法找到其他投资者,花旗将买进建行的股权。

  对上述消息,建行方面不愿置评,表示将在适当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有关引资进程。24日,建行综合处处长张功臣对早报记者表示,对美国银行购入建行5%股权的信息并不掌握,而对建行与淡马锡之间的谈判也未予置评。另据早报记者了解,建行上市地点首选中国香港,纽约则已被放弃。

  不过,建行最终敲定境外战略投资者还需要一段时间,建行还在与其他银行和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进行洽商。

  “建行的IPO计划筹资50亿~100亿美元,其主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行,而后者原计划是建行在美国上市时的主承销商。”投行界人士说。

  建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试点行之一。自2004年年初接受225亿美元注资后,这家总资产达3.7万亿元的银行拟议中的上市地被确定为海外资本市场。在建行启动海外上市计划后,如何遴选到合适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关键。此前,包括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瑞士银行等在内的国际性金融集团都曾进入过建行视线。建行高层人士在去年底曾公开表示,将会从中遴选2~3家,出售大约5%~20%的股权,而相关谈判在9家机构中展开。“我们希望他们能在IPO前入股,否则许多问题就可能无法解决。”5月17日,郭树清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投资人的投资足够大,我们也许会向他们提供执行副总裁的职位。在许多领域可能会有具体的合资项目,如信用卡和电子银行领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