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汉唐证券危机 > 正文
 

中再人寿因汉唐事件遭调查 总经理否认委托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秦晓华

  数亿资金可能打水漂,中再人寿总经理冯宏娟否认涉及资金属“委托理财

  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昨日表示,保监会正组织相关部门对中再人寿资金失陷汉唐证券一事开展调查。袁力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无法透露相关细节和处理意见。

  “我们与汉唐证券签订的只是正常的‘经纪业务’协议,不是‘委托理财’!”昨日,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宏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为自己辩白。

  近日,因为《证券市场周刊》一篇,让冯宏娟身陷与汉唐证券委托理财传闻的漩涡之中。报道称,在2004年期间,中再人寿与汉唐证券签订了高达6亿元的委托理财协议。因为汉唐证券的崩盘,中再人寿有4亿元左右的委托投资款陷入其中,占其注册资本金的一半。文中多处提及冯宏娟等中再人寿高管的名字。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中再人寿的大股东———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凤举,此前关于他即将退休的消息已在业内广为流传。“此事我不便多说,但有一点,涉及金额没有那么大。”戴凤举表示,“辞职是我主动提出的,但组织上还没有找我谈话,‘退休’的说法不确切。”

  按照戴凤举的建议,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冯宏娟。她说:“监管部门经过调查后已经定性,中再人寿与汉唐证券签订的是正常的‘经纪业务’协议,而不是‘委托理财’,也不存在任何其他的合同。中再人寿也是被侵权的对象,这笔资金是被汉唐证券挪用了,至于怎么善后,相信监管部门最后会给出合理的结果。”

  她说:“所谓‘年度财务报告迟迟未提交’并不属实,我们早已将报告提交给了股东。股东们大多认为事实胜于雄辩,不必对其(指)加以理会。”

  昨日,记者多方联系汉唐证券相关人士,以求证冯宏娟的上述说法,未果。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粟芳表示,如果确是“经纪业务”,则是合法之举。保险公司通过租用券商的席位进行债券基金交易,交易的决定权在保险公司,券商只收取佣金。但在债券回购交易中,保险资金极易被券商挪作他用。因此保险公司必须选择资信良好、资本雄厚的券商。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已经被托管的汉唐证券显然不是这种级别的券商。因此委托理财也好,经纪业务也好,中再人寿当初何以将大量资金流向规模、实力均不出众的汉唐证券,个中情由不得而知。

  “不管怎么说,中再人寿肯定是有大量资金陷在了汉唐。这对于注册资本金只有8亿元,年保费收入20多亿的中再人寿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窟窿。”上述人士表示。

  某中型财产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如果保监会调查的最后结果是‘经纪业务’,且无法查证任何私人间的利益输送,那么这一事件只能被划归‘投资决策失误’。而包括保险法、公司法在内的所有现行法律法规都没有关于‘投资决策失误’的处理规定,只能按保险公司内部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对于近几个月来频频被曝光的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丑闻,袁力表示,保监会正加紧调研工作,争取早日制订出能够标本兼制的监管措施,而不是仅仅在事后监管。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粟芳认为,有必要细化相关规定,加强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范围、投资限制,以及对责任人的问责等规定。

  2003年12月,中再人寿挂牌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

  2004年,中再人寿6亿元资金在未经董事会同意的情况下流入汉唐证券;

  2004年8月16日,汉唐证券遭遇讨债噩梦,后来在众多债券人的追讨下崩盘;

  2004年11月开始,中再人寿派人到汉唐证券进行蹲点讨债;

  2005年春节后,中再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再集团派出要员到汉唐证券进行审计调查,同时协助中再人寿讨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再人寿新闻 全部汉唐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