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配套政策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2 证券时报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负责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座谈会上建议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配套政策措施

  本报讯 (记者 李巧宁)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继续组织召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负责人应邀参加座谈。与会代表认为,目前,必须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同时,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
的利益,争取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从稳定市场预期、平衡供求资金、提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等多方面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配套政策与措施。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指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应从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高度看待股权分置改革。尽管股权分置改革并不能解决证券市场的所有问题,但改革对于恢复资本市场功能,重构现代金融体系,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推动。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所长李康认为,过去,我国证券市场在“外延式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必然会遇到一些前进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现阶段实现“内涵式发展”是推动我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任务。股权分置改革作为市场“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的“第二次革命”,必将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艰巨性和发展前景,万国股市测评咨询公司董事长张长虹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走访和调查统计分析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并非漫长的过程。理由有三:一是从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查看,我国上市公司70%以上是单一国家或国有股东的控股结构,实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对应非流通股股东相对单一,只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国有股权代表单位协调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就可以加快步伐;二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客观存在非流通股权的协议转让价格或拍卖价格,解决股权分置的对价问题有相应的市场基础。从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统计分析,按照目前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多数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具备溢价流通的条件,这将有利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行;三是从上市公司动力机制看,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可以深化国有上市公司的经营机制改革,有利于建立全新的上市公司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因此,国有上市公司会形成改革的动力,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施。

  参会代表还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与同期股市低迷的关联度不大,当前证券市场主要受到宏观调控、上市公司业绩以及价值化回归的影响,不能仅根据这一阶段的市场效应否定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政策的积极作用。北京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王爱武、深圳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汪希宁、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发言指出,目前,市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上的认识趋于统一,必须坚定信心,持续进行。同时,充分认识改革的复杂性,坚持行政主导和发挥市场规律相结合,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争取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从稳定市场预期、平衡供求资金、提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等多方面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配套政策和措施。

  参会代表还纷纷表达了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愿望,并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环境,提高试点透明度,试点企业选择,减少试点的市场预期波动性,以及试点方式与方法等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