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5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9:17 新浪财经

  (一)基本面动态

  新华社《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工业利润增幅下滑》“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6%,而去年同期增幅为45.7%。”“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盲目扩张行业呈现疲态,是造成当前我国工业企业亏损面增大,利润增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等采矿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8
%、69.8%、28.9%,钢铁行业增长19.2%,石油加工及炼焦行业下降66.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下降52%,建材行业下降37%,电力行业下降28.5%。”“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开采、煤炭、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矿位居1至4月新增利润前五位。”

  简评:全国工业利润增幅下滑,是经济过热、宏观调控之后的必然结果。对于股指继续走熊有利。注意石油加工及炼焦行业、汽车业、建材行业等的利润是下降的。由此可见,未来蓝筹股的继续分化,不可避免。中线而言股指欲振不易。但是,短线而言,1050点区域酝酿报复性反弹的概率增加。

  (二)行业动态/石化业

  华西都市报《今晨起汽油价跌了0.1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以及现行油价接轨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今日凌晨零时起降低汽油价格,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15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降低幅度等额调整。此前,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自3月23日起,发展改革委把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这是汽油连续两年涨价以来首次跌价。”

  简评:真是祸不单行,昨天纺织股大跌,今天是否轮到石化股。但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中国石化等,目前弱势,这在技术面上是确定的。

  (三)供求关系/超级大盘股发行

  1、国际金融报《董事长郭树清向媒体表示:建行年内拟在港上市》“在2005北京‘财富论坛’闭幕时,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通过媒体表示,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建行将在今年上市。”“对于上市地点的问题,现在已基本排除了建行在纽约上市的可能。今年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最大,预计首次上市的规模不会太大,但具体数额还不得而知。2004年底,建行的总资产约为3.5万亿元。”

  2、深圳特区报业网《交行上市传获通过》“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昨日传出已经通过香港上市聆讯,料最快六月下旬招股,集资金额高达117亿港元,成为首家到海外上市的中国国有银行。”“赶快上市防帐目有变。”

  简评:如果超级大盘股以香港市场、海外市场为主,则内地股市的压力可以略为舒缓。

  (四)利率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美元和港币存款利率可能将顺次上调》“2005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25个百分点,一年期港币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18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1.125%和1%。由于今年,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根据自己的发展上调过美元和港币的小额存款利率了,因此对于商业银行是否会再次上调这两个外币小额存款利率的问题,记者咨询了蓉城的几家商业银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小额存款利率。”

  简评:如果境内的美元、港元存款利率继续上调,则对于B股市场的走弱,仍旧有利。对于综合指数继续构成压制因素。综合起来看,不论纺织品贸易争端、还是油价下跌、还是宏观调控之下业绩下降,都对于做空有利。可以做多的品种,主要还是局部热点,包括全流通试点概念股。等等。(执业证券分析师 叶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