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航空三巨头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冯亦珍 上海报道

  燃油价格上涨使航空公司不堪重负。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国航、南航也提出了相关申请。据测算,此举如获批准,机票价格将上涨一至两成。

  去年6月至今年3月,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航油价格经历多次调整。燃油价格已从去年初的每吨3300元,上升到现在的每吨4620元。据东航财务总监介绍,燃油价每吨上升1%,东航的成本将上升4245万元。2003年,燃油成本占东航主营业务成本的26%,去年上升至32%,今年3月15日以来,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已上升至39%。

  根据去年4月20日民航总局实施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民航机票价格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5%,在此范围内,航空公司可自主制定机票价格。同时,取消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此前,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一般按机票的14%收取。

  据东航介绍,东航的国际航线已开始收取燃油附加费,与国外的航空公司相差不多,每位旅客收费8美元至12美元。

  国内航线收取燃油附加费可以缓解一定的成本压力,但实行时受到市场供需关系的制约。今年“五一”黄金周过后,机票价格就相继跳水,更不用说收取燃油附加费了。业内人士认为,机票价格上浮25%的政策尚没有用足,收取附加费可能要缓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