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方星海:加快推进四项改革重树投资者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5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在上海财经大学参加“2005年资本市场创新与金融工程发展研讨会”时称,为了塑造有竞争力的证券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应该尽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市场化发行改革以及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改变单边市等基本改革,在此基础上用税收政策推动建立一个资金不断自动流入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并建立上市公司管理
层的股权激励机制。

  他表示,据统计,上证综指从1996年1月低位513点至2001年6月的2245点的牛市周期中,流通市值从457亿元到10338亿元,上海市场市盈率也达到56倍。而今年4月底上海市场的市盈率是15倍,5月20日流通市值则是6485亿元。

  方星海认为,“股指要上去,关键在信心。1996年到2001年,投资者信心来自于不断形成的资金推动型市场,而客观条件也为当时启动牛市提供了条件,当时正值需要拉动内需,1年期存款利率从1996年最高的10.98%下调至2001年的2.16%,海外股市的财富效应也给了投资者很多遐想空间,大量初次投资者开始进入股市,房地产市场也没有作为竞争性资产市场而存在,众多因素成就了牛市。”

  “与1996年1月时的上市公司比,大家公认现在的上市公司质量要好多了,这从透明度、可信度、公司治理、分红、市盈率等方面都有所反映。但反观现在,自2001年泡沫破裂后无论是减少股票供应、增加资金或是政策提振都不见效。这也和现在的客观条件有关,和1996年相比,目前利率已经见底,海外股市也无故事可讲,大多数投资者进入市场多以短线为主,而房地产作为一个竞争性资产市场也分流了大量资金。”方星海说。

  至于能否重新恢复投资者信心,方星海认为是有可能的,“从客观条件来看,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竞争性资产市场已经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恢复信心的关键是塑造一个有投资竞争力的市场,最好加快推进四项基本改革:股权分置、市场化发行、加大开放、改变单边市。其中,已经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和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可以先推进,解决股权分置后股价会相对合理,对内对外开放则可提高券商能力。在合理价格初步形成后,市场化发行就可以实施了,二级市场定价会更进一步合理,解决单边市也就水到渠成。”

  在上述基础上,方星海还特别建议用税收政策推动建立一个资金不断自动流入的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并建立上市公司管理层(包括董事)的股权激励机制。

  方星海说,“目前内地机构投资者还是偏弱,但很多机构投资者已经‘吃得很满’,这对于准确反映优质蓝筹股的价格是不利的,因此用税收政策推动建立一个资金不断自动流入的强大机构投资者市场就显得刻不容缓,税收政策可包括调整交易税、利息税、资本利得税等,促进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此外,建立上市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很重要,公司治理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便是高管与股东间的关系。在委托权和所有权分离情况下,要保证管理者为所有者利益工作,就需要有规章制度和一定的激励办法,使两者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