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里昂证券继续看淡A股市场 觊觎内地经纪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2: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 王遥

  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使人们对市场的预期趋于明朗;另一方面,A股股指在1100点左右反复争夺,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在15倍左右。但这似乎还不足以引起绝大部分外资对中国A股市场的兴趣。

  5月17日,在里昂第十届中国投资论坛上,其中国区研究主管李惠表示,将继续看淡A股市场。“其实大部分外资的态度对此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敢于如此公开的表态。”

  今日股市映射明日经济?

  “从火星来的人,看到A股指数一定以为中国经济出现了大问题,”里昂证券策略师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指出,“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注重规模而非利润率,是导致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伍德认为,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亚洲国家发展的“领头羊”,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与很多亚洲国家在金融危机前的增长模式相近,即经济增长基于规模,而并不看重公司的利润率。

  “绝大多数公司发展多注重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注重利润率。但投资者投资一个公司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公司的规模,而是投资公司的利润额,这导致很多投资者对股票市场丧失了信心。”但伍德同时认为,中国不会重蹈其他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的覆辙。因为中国政府比较早的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师韦卓思则预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到2007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明显而痛苦的低迷时期。他判断,2005年至2009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将依次为8%、6%~7%、3%~5%、5%~6%、9%~10%。

  但韦卓思强调,即将来临的调整将不会使海外的战略投资者失去对参股中国银行业的信心,相反他们会更积极,“因为他们可能由此获得更好的交易价格”。

  改革比救市更符合长远利益

  里昂证券中国区研究主管李惠对记者说,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增长中的战略调整期,但是有明显迹象表明,中国的投资总量和贸易仍将保持可观的增长。“我们看好A股市场的未来前景,但现在不是最好的介入时机。”李惠说,香港中资股的市盈率水平在10倍左右,比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低得多。

  基于以上原因,里昂对其所关注的14个中国市场板块似乎并不太乐观,仅看好零售业、公路运输业、码头业、设备制造业4个板块,对保险板块持中立态度,同时看淡房地产、汽车、航空公司等9个板块。

  在做上述表态的时候,里昂证券的身份并不是一个局外人。实际上,里昂证券已经通过“自家人”东方汇理间接获得了QFII资格,并已经获得5000万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东方汇理与里昂证券同属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企业,因此双方的QFII资格也是共同申请的。

  记者注意到,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已经使得前期介入其中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亏损累累,那么政府该不该动用资金救市,避免股市的进一步下跌呢?“我认为这绕不开治标还是治本的问题,如果仔细分析,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不是很高,现在进行市场改革比救市更符合其长远利益。”里昂证券行业分析员史方遒说。

  里昂证券同时也关注到市场中的一些积极因素,特别是近来股权分置改革政策的出台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伍德称,中国股市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政策因素。近来政府在改革方面发出积极信号,一旦投资者看到国有股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将重新恢复对A股市场的信心,从而使资金重新回流到股票市场。

  在A股历史上,外资其实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尽管中国尚未实现资本项下的开放,但事实上,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非常畅通。历史上著名的“5·19”行情,当时参与的境外资金据称有数千亿之巨,而目前,整个证券市场的保证金余额不过区区几百亿元。

  相关报道

  里昂证券相中湘财

  觊觎内地经纪牌照

  权威消息人士透露,湘财证券与里昂证券的合资谈判已近尾声,参与此项交易的还有一家中资机构。据悉,谈判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近几周来一直在香港进行,里昂证券的入股比例不是很高。这位人士透露,此项交易尚未获得里昂总部的批准。在获得批准后,里昂方面还需进行尽职调查,目前不完全排除出现变数的可能。

  该人士没有透露谈判的具体内容,但他认为,双方的合资应该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此举表明,欧洲投行里昂证券正打算全面介入内地证券市场。

  上述消息可从里昂证券行政主席顾家利的一次讲话中略窥端倪。5月16日,里昂证券第十届中国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顾家利透露,里昂证券正打算收购一家证券公司股权,以求在政策允许时取得A股经纪业务牌照,目标收购对象将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券商”,在规模上“门当户对”,在运营理念上“大体相近”。

  2003年5月,里昂证券通过与湘财证券成立合资投资银行——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顺利获得内地市场的承销业务牌照。在中国证券市场整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华欧国际成立7个月便实现盈利。2004年,该公司承担了7家公司的承销业务,在宗数上排名券商首位。在刚刚开始的中国股市全流通试点中,华欧国际受托为湖南的一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拟定全流通方案。但根据相关规定,华欧国际不能从事经纪业务。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国相关部门欢迎外资参股国内证券公司,帮助后者重新恢复活力;另一方面,里昂也试图通过再次合资或收购取得经纪业务牌照,以便和华欧国际的承销业务整合起来,发挥最大效应。这也许将成为促成此项交易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易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昂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