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华西证券异军突起 逆市盈利1.7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向文件

  成都报道

  截至4月30日,47家券商公布的业绩中,华西证券以2004年度盈利1.75亿元,超过中金公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知名券商,名列第一。后三家的净利润分别是1.52亿元、1.2
4亿元和9977.75万元。

  逆市盈利

  截至4月30日,共有47家证券公司公布了经过审计的2004年年报。据统计,在47家券商中,有26家去年实现盈利,盈利在5000万元以上的券商只有7家,另外21家共亏损56.24亿元,47家券商合计亏损金额达到了45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亏损额将近1亿元。

  经审计的华西证券财务报告显示:华西证券2004年度净利润为17543万元,营业收入为47915956638,其中主要包括手续费收入为1.78亿元,自营业务收入-1976万元,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497万元,受托投资管理收益24965万元,利息收入184万元,金融企业往来收入3595万元,其它业务收入1812万元。

  在2004年券商困窘的经营环境中,华西证券异军突起,逆市盈利,来之不易。

  华西证券总裁办负责人贺明5月17日称,华西证券2004年能取得1.75亿元盈利主要取决于:“去年公司不但经纪业务继续保持盈利,投行业务也重新开始盈利,公司去年主承销了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发行和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相对其它很多公司来说,公司去年自营业务风险控制得当,没有出现较大亏损。”

  2005年1月19日,华西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华西证券净利润为8149.9万元。

  4月30日,经过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华西证券财务报告显示,华西证券2004年盈利1.75亿元。

  华西证券内部人士称,审计前后的差距主要在于会计政策的变更累计影响了73809305.68元的利润所致。

  胡关金“三板斧”

  这是一个英雄化的时代,谈到华西证券的2004年,就不得不说到胡关金。

  2004年5月,胡关金被华西证券当时的实际控制者张良宾以期权诱惑而来,出任华西证券总裁。

  随后,伴随胡关金而来的有大约9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是胡关金在国信证券时候的部下,包括姜长龙、李华强、段文清等。一时间,华西证券被称为“小国信”。

  上任伊始,胡关金开始走访华西证券营业部,“退而结网”。

  在对华西证券的情况摸清以后,胡关金对营业部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重新划分,实行定岗制,精简机构,增加市场部人员,并控制了营业部老总的人事任免权。他对成都市内的陕西街营业部、西玉龙街等营业部的总经理进行了公选,优胜劣汰。华西证券营业部以及其它部门的考核一改过去实施的绝对值化的绝对评价方法,实行相对市场情况而定的相对评价,并适时推出创新产品“机构银证通”。

  随后,华西证券开始重设组织架构,在深圳、成都设立了管理总部,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设立业务总部,经纪业务上分成川内、川外两部分,研发部门移师深圳,最近还在北京设立了固定资产收益部。胡关金的一系列努力都似乎在推进华西证券向大投行方向发展。组织架构的重建,让华西证券走出了四川。

  到2004年11月中旬,胡关金首度面对媒体,推出华西证券的发展目标:2005年华西证券将适时进行增资扩股,经过2到3年的努力壮大实力争取上市,用3到5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专业水准的大券商。

  “胡关金的到来,确定了华西证券的发展目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确实使华西证券在专业化、低风险化运作上提高很大,而专业化、低风险化又促使华西证券在2004年4月8日后市场单边下跌的情况下,不断控制缩小自营业务规模,使华西证券度过了去年下跌行情的浩劫。”华西证券中层如是评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