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中国铝业拟今年回A股上市 计划募集资金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昨天(17日),在上海举行的“铝工业国际论坛——产品、工艺的应用及发展”上,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公司总经理助理丁海燕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2600.HK)计划在境内A股上市。

  目前,中国铝业的上市计划已通过了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正计划向证监会提出申请,首次发行最多不超过15亿股的A股,希望募集资金约80亿元人民币,所得款项主要用于中国铝业在河南、贵州等分公司的氧化铝扩建工程。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集团下属企业,该公司任经理告诉记者,中国铝业A股上市后,中铝集团在国内的分公司、子公司等相关资产可能被打包进上市公司。

  中铝集团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目前在国内拥有19家企业,分布在北京、山东、青海等地。该公司是中国唯一的氧化铝生产商,产量已排名世界第二位;同时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原铝生产商。据丁海燕介绍,目前中铝集团已经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碳素、电解铝以及深加工铝产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去年生产氧化铝681万吨、电解铝106万吨、铝加工材27万吨。今后公司重点建设三个基地:高精尖铝板带箔生产基地、国防军工材料保障基地和出口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中铝集团电解铝产量排名国内第一,但在其重点发展产品中已不包括电解铝。任经理称,今后公司业务将主要集中在氧化铝和铝加工产品上,电解铝业务方面主要是兼并重组国内其他电解铝企业。

  目前,国际市场铝需求旺盛,价格较高,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秘书长潘家柱昨天指出,下半年铝价可能出现下滑。国内虽然第一季度供求平稳,铝价始终维持在16500元/吨~16700元/吨的水平上,但如果下半年部分企业因亏损严重而陆续停产或减产,供求关系发生改变,铝价可能上扬。

  相关链接

  “低水平扩张”后果显现电解铝行业进入高风险爆发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敲响了我国重复建设的警钟:由于几年前的盲目建设和低水平扩张,一些过热行业经济效益开始下滑。今年第一季度电解铝行业亏损面也高达近80%,全行业已到了全面亏损的边缘。

  据了解,我国电解铝行业虽然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进度加快,目前60千安自焙电解槽已基本淘汰,但仍大约有120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闲置。由于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原料氧化铝和自备电厂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国内电解铝价格从去年4月中旬开始下跌,至今每吨下跌近2000元,许多电解铝生产企业效益大幅下降。

  有关人士分析,部分产业濒临全行业亏损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以电解铝为例,我国电解铝行业从1999年开始迅猛发展,当年产量261万吨;2002年产量上升到444.7万吨,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铝国;此后虽然国家发出电解铝行业出现重复建设的警示,但随着民营资本大举进入,这一产业仍是投资火爆,2003年生产能力达到800多万吨,远超当年500万吨左右的消费能力。经过不断调控之后,2004年电解铝产量仍高达667万吨,生产企业119家。受重复建设和市场政策影响,去年就有近半数企业亏损。

  2004年,记者在西部一些省区采访发现,高耗能产业在能源产区出现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内蒙古重点扶持的20家工业园区中,有一半是以高耗能产品为主的园区,包头市石拐区就有数十家铁合金、电石生产企业坐落在区内两家高耗能工业园区;甘肃省的铁合金企业也达一百多家。这些低门槛发展的高耗能产业,不仅会加重我国能源紧张局面,还使脆弱的西部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引人深思的是,尽管电解铝行业面临全行业亏损风险,但电解铝的原料——氧化铝的投资又出现盲目扩张苗头,在货紧价扬的刺激下,最近部分地区纷纷上马氧化铝项目,很可能会重蹈电解铝行业盲目发展的覆辙。(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铝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