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加速重组渡难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41 证券时报

  日前,成都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28亿元人民币增至5亿元人民币,增资扩股后正式更名为成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证券、金通证券、昆仑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在计划重组。

  券商增资扩股忙

  一些券商作为银行间市场的成员,必须在4月30日前在中国货币网公布经过审计的年报。资料显示,有多家券商以增资扩股为由,没有在规定时间前披露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

  昆仑证券5月9日在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关于2004年度财务报告保送情况的说明》中提到:由于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增资的工作,无法按照相关规定在4月30日前公布2004年度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待相关事项落实后将会及时公布。

  与昆仑证券情况类似的还有金通证券、北京证券和天一证券。金通证券称公司正计划进行重组工作,暂无法按照相关规定披露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北京证券也表示计划进行重组增资工作,无法按时披露信息。天一证券无法按时披露则是因为准备进行部分股权的转让工作,引入新股东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有意进行增资扩股的不仅包括这些中小型券商,一些规模庞大的券商也有重组计划。据了解,申银万国增资扩股40亿元的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该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有望在二季度完成。

  重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券商增资扩股曾此前出现过几次高潮,资金的大举介入都是因为证券行业还存在暴利。近两年来,由于行情的持续低迷和风险爆发,券商经营遭遇了行业性的困境,因为投资券商而受损严重的各路资金纷纷选择了退出,券商增资扩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重组的困难从券商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记者日前联系了金通证券和昆仑证券,想要了解重组的最新进展情况。金通证券有关人士称重组工作由浙江省能源集团负责,公司不了解情况,而浙江省能源集团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原因是公司规定不接受电话采访。昆仑证券有关人士虽然答应了接受采访,但记者却迟迟等不到公司的回话。

  深圳一家券商总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已持续了很长时间,虽然目前只是想让股东先适当地注资,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但是仍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此前有消息称,该公司准备引入一家民营股东的计划也没有得到管理层的认可,重组工作再次陷入了困境。

  一位熟悉券商行业重组情况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券商通过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出现重组和增资困难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券商的重组过程多是由政府主导,这个过程中往往存在严重地方保护主义,为了能够把券商留在本地区内,地方政府对于有意进入的外来资金态度相对保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券商重组的进程。二是民营资本进入券商的步伐明显放慢。由于此前多家民营控股券商屡屡出现问题,多家涉及到民营资本的券商重组方案都没有获得认可,似乎表明管理层的政策取向。三是对券商的盈利能力缺乏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