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全部出台 均向流通股股东让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毛晓梅、张旭东) 继三一重工、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之后,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的最后一家金牛能源13日推出了自己的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唯一非流通股股东,拟以其持有的部分股份作为对价,支付给流通股股东,以换取流通权。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2.5股股份的对价。公司可转债持有人在股权登记日
(拟定为6月24日)当日及之前转股而持有的股份有权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权登记日之后转股者将不能获得对价。

  金牛能源2004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即“每10股派现金5元(含税)转增6股”已于5月11日实施。根据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本次试点以转增后的总股本为计算依据。

  金牛能源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一年半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上述承诺期期满后,其通过证券交易所出售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一年半内不超过5%。

  市场人士普遍注意到,虽然在证监会4月29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并没有具体规定是否以及如何向流通股股东“让利”。但在首批四家试点企业在改革方案中,均表明对流通股股东进行适当补偿,体现了对其合法权益的保护。

  此前,三一重工推出的方案是“每10股送3股外加派8元”,流通股股东获得的股份和现金均由非流通股股东支付;清华同方的方案是“每10股转增10股”,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6股的对价;紫江企业的方案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股。

  近日,几只股权分置试点板块个股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走出大涨行情,表明其改革方案基本得到投资者的认可。11日公布改革方案的清华同方和紫江企业复牌后即以涨停开盘。而率先于10日公布方案的三一重工在经历了一天的涨停后,12日也有4.24%的涨幅。

  权威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重要环节。既然是试点,就有“探路”的性质。首批试点解决模式如果能提供成功范本,则有利于加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程。所以,试点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数千万股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走向。(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