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3年股市扩容压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实习生 党文俊

  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业内人士昨天纷纷指出,由于内地股市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仅为少数,非流通股一旦可上市流通,将在未来3年内给股市带来一系列的扩容压力。

  首批4家试点企业之一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第二年、第三年非流通股释出的股份各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届时,股市将承担巨大的资金需求和相应的看空预期。投资者看待“全流通”行情时,一定要综合考虑中长期的股权流动预期风险。

  据统计,2005年4月29日A股均价为4.89元,股市所有的非流通股股数为4572.21亿股,流通A股2017.61亿股。证监会的《通知》规定,持有试点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在前项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理论上说,如果股市平均按每10股送1.5股计算,第二年、第三年将有价值1400.99亿元的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第4年则将有价值15352.2亿元的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若按平均10股送2.5股的送股方案计算,第二年、第三年将有价值1288.31亿元的非流通股获流通权;第4年将有价值13328.51亿元的非流通股可上市流通。

  专家认为,未来三年之内的第二年、第三年由非流通股出售所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较大,第四年非流通股的理论可出售市值巨大,但由于相当多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依然要保持控股和相对控股地位,实际上第四年有意向出售的非流通股市值要远远小于理论值,大部分拥有流通权的非流通股股份会保持长期锁定状态。但股权分置解决所面临的长期资金压力依然不可小看。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还应根据市场情况出台新的限制抛售的政策。

  北方证券分析师莫光亮也向记者指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本来质地。内地股市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并不多,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高,即使非流通股股东获流通权也不会抛售兑现;但如果业绩不佳,则将面临法人股东的抛售压力。而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股市90%以上的股票不具有投资价值,全流通更会给其股价带来负面的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