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汇丰斥巨资增持平安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57 证券时报

  看好中国保险业发展前景 汇丰斥巨资增持平安股份持有股权增至19.9%

  本报讯(记者 秦利 郭蕾 黄磊) 记者昨日从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获悉,其股东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为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的全资子公司)与高盛集团及摩根士丹利毛里求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摩根士丹利直接投资部管理的基金所控制的公司)达成收购协议,以81.04亿港元(10.39亿美元)代价, 向高盛及摩根士丹利购入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9.91%股权,
从而将其持有的平安股份增加到19.9%。另外,汇丰日前委任翁富泽(Richard Yorke)为中国业务总裁。

  在汇丰增购平安股份消息的刺激下,昨日平安股价放量大涨,收盘时上涨5.37%,收于12.75港元,成交量达到了1934万股,是上个交易日的近5倍。

  溢价购两投行9.91%股权

  据悉,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于1994年6月参股投资平安,其合并权益约相当于平安已发行股本的10.1%。汇丰集团这次将以每股13.2港元的价格从两家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合共9.91%股权,这个价格相当于平安股价在香港联交所2005年5月6日收盘价的基础上有9%的溢价,折合股价后达到81亿港元。此项交易的先决条件包括中国保监会的批准以及其他中国监管机关的批准,并预计在2005年6月24日或之后完成。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汇丰控股以溢价增持平安9.91%的股权,这显示出其对平安的信心,而取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所持的平安股权是汇丰控股取得平安大量股权的唯一方法,因为平安没有新股发行计划。他表示,汇丰总是说他希望增持股权,因此此举并不出人意料,汇丰能够承担起这些溢价,因为这为汇丰省去了通过自身努力在中国保险业占据一席之地所需的花费。

  汇丰与平安期待创双赢

  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称,平安是中国大陆首家引进外资股东的金融机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自1994年参股平安以来,为平安建立国际化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从中获得了良好回报。平安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并理解两家股东此次做出的决策。未来,平安将继续努力,将平安建成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继续为投资者创造优秀的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自引入高盛和摩根后平安保险得以飞速成长,这次和汇丰的股权合作表明了平安借助汇丰力求大发展的心思。

  而汇丰控股董事长庞约翰爵士则称,今年是汇丰在中国内地发展的140周年,100多年来汇丰在华业务从未间断,此次计划扩大在平安保险的投资,表明汇丰对中国长远前景深具信心。汇丰对中国内地保险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乐观,并相信平安所处优势,定能从保险业的发展中得益。汇丰期望与平安进一步拓展伙伴关系,日后有更紧密的合作。

  汇丰对大陆金融业觊觎已久,在对国内的银行业的布局成型之后,国内日益膨胀的保险蛋糕吸引了其注意力,而平安除了产险、寿险经营牌照外还兼备信托、证券的经营资格,这些金融牌照对汇丰来说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还认为,不久前获准海外投资的平保,未来也可借助大股东汇丰控股的力量,更稳健地进入海外市场。

  汇丰加速争夺中国市场

  近年来,汇丰控股对内地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在银行、保险和基金行业均有涉足。

  银行方面,2001年12月,汇丰入股上海银行8%股权;2004年8月,入股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19.9%的股权。

  保险方面,除入股平安保险这外,2003年汇丰与上海华域资产管理和北京中科筑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合组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汇丰持有合资公司24.9%的股权。汇丰控股集团也因此成为内地首家取得保险经纪牌照的中外合资企业。

  基金管理方面,去年9月,汇丰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丰占33%的股权。

  另外,汇丰银行日前宣布,委任该行中国业务副总裁翁富泽为中国业务总裁,并自5月1日起生效。翁富泽去年由香港调往上海,他出任中国业务副总裁前,是该行亚太区贸易服务主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