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务公司入市渐露锋芒 忙完一级市场忙二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7:55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王安平

  今年以来,随着新股询价制的实施,以前不太显山露水的财务公司开始在股票一级市场活跃起来;而在二级市场,财务公司也频频现身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财务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渐露锋芒。

  一级市场申购忙

  在今年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首批134家询价对象中,财务公司占了21家,虽然比券商、基金公司家数少,但远多于10家QFII和13家信托投资公司。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财务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

  而事实上,财务公司在一级市场也的确表现得非常活跃。据统计,在今年以来已完成的11只新股发行网下配售中,每次都有多家财务公司参与申购并获配。其中,在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兔宝宝(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的新股网下配售中,均有10家以上的财务公司获配。而且,由于大多数财务公司都是以认购上限来参与申购,因此在有些新股网下配售中,尽管参与申购的财务公司家数相对较少,但获配股数占配售总量的比例却较高。比如,在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网下配售中,分别只有9家和11家财务公司获配,但其获配股数占黔源电力、华电国际配售总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4.02%和22.48%。另外,在宝钢股份增发时获得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中,中油财务公司以1369万股位列获配股数第二,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公司和三峡财务公司则均以1103万股并列第四。

  当然,每家财务公司在一级市场上也表现不一。在首批获得询价对象资格的21家财务公司中,航天科技财务公司最为出众,参与了所有11只新股的网下申购并获配;其次是东航集团财务公司和中船重工财务公司,分别获配10只、9只新股;中油财务公司、兵器财务公司和上海浦发集团财务公司各获配了8只新股。而中国华能财务公司和三江航天集团财务公司则未见一点动静。

  中油财务大举介入二级市场

  其实,有些财务公司早已在股票二级市场忙得不亦乐乎。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在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中,共有11家财务公司现身2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在这些财务公司中,中油财务公司最为引人注目。去年末,中油财务公司一举进入了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分别是夏新电子、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金马股份、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工大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持股量较大的有:持有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428.75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有昆明制药561万股,位列第一;持有赣粤高速529.82万股,位列第十;持有浙江广厦170.75万股,位列第一。

  不过,在中油财务公司持有的上述股票中,除昆明制药、赣粤高速走势强劲外,大部分股票近期跌幅较大,有的还不断创出新低。而对比200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中油财务公司减持的迹象也较为明显。今年一季度,中油财务公司已从辽宁成大、浙江广厦、金马股份、工大首创和赣粤高速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退出。

  此外,五矿集团财务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表现不俗,今年一季度持有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390万股、持有TCL集团300万股、持有建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90万股,分列第二、第九、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财务公司影响力不可小视

  据了解,去年9月份实施的新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降低了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的市场准入标准,这必将有利于财务公司的发展壮大;而当时我国已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70多家,资产达4000多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财务公司数量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获准从事证券投资业务,再加上我国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长远来看财务公司的入市规模将会逐渐增大。而且,财务公司有企业集团强大的实力做后盾,现金流较为充裕,其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出于审慎投资的原则,目前财务公司入市将主要集中在一级市场,毕竟一级市场的风险相对较小。一些规模较小的财务公司则更加谨慎。一家财务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之所以一直没有参与新股网下配售,主要是因为获配股份一般有3个月的锁定期,公司想看看首只询价股华电国际网下配售股份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如果有利可图,公司才会考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务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