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名单出炉 五大悬念高高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悬念1 新股全流通何时开闸?

  《通知》中提到今后股票发行将采取“新老划断”的办法,这意味着今后新股发行将采取全流通的方式。现在的问题是,新股发行全流通将于何时开始实施?而在没有实行“新老划断”之前新股是否停止发行?联合证券张华表示,“新股全流通对市场无疑是重大考验,在新股全流通预期下,如果老股不动而先推新股全流通,人们必然会抛出老股,买入全流
通的新股,因为新股的定价将会更合理。”

  悬念2“坐庄”卷土重来?

  《通知》规定,股权分置解决方案要想获得通过,必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反过来说,只要机构拿到某一公司具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一加一股”的流通股,就完全可以否决该公司提出的方案。

  那么,《通知》出台后,“坐庄”狂潮会否卷土重来呢?因为通过坐庄获得大量流通筹码后,上市公司在做方案时就不得不看机构的脸色行事。而最终方案的实施会否演变为机构与上市公司的博弈,或者机构与上市公司相勾结,引人关注。很显然,如果是前者,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如果演变为后者,将是市场的悲哀。

  悬念3 民营老板疯狂套现?

  《通知》出台后,民营企业可能会偷着乐,因为目前很多民营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股份都掌握在少数自然人手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小板的公司。一旦这部分股票可以流通,那么老板们会不会采取套现的策略呢?由于不少民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他们套现后完全可以另起炉灶。

  悬念4 试点股连续涨停?

  为了试点的成功,首批试点的个股必须来个开门红,这样才能起到好的示范效应。因此,宣布成为首批试点的个股,很可能在复盘后成为资金争抢的对象。在资金的推动下,这些股票的走势值得高度关注。

  悬念5 机构继续抱团取暖?

  从《通知》看,管理层将试点方案的最终决定权交给了市场,因此,市场各方在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博弈的过程。要想在试点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掌握三分之一以上的流通股。为了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取得更大的利益,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们会不会继续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呢?

  记者 毛晋楠 刘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