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六年铁底雨打飘零 中金报告成空头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中国股市再次面临重要关头。

  自4月13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全流通试点时机已经成熟”以来的短短半个月时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9.08点,跌幅达到6.34%。这一次,不仅轻松再破千二关口,六年来股指的
最低记录亦被连连打破。目前,上证综指最低点仅为1135.73点。

  生死存亡的争论,在中国股市的上空弥漫开来。

  宏观之辨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遗憾的是,中国股市在2000年以后并未伴随着GDP的强劲增长而不断走牛。

  股市在二季度的持续走低正反映着市场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预期。各种资料显示,受宏观调控的影响,2005年GDP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9%以上小幅回落到8.5%左右,CPI指数也将从3.9%回落到3%左右。

  虽然GDP增幅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2004年四季度、2005年一季度亦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经济学家仍然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趋势不会改变。

  4月28日,在光大证券召开的二季度宏观报告会上,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受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势头减速的影响,在2006年之前,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趋势不会得到改变。2002年以来的经济增长景气周期在2004年出现了拐点。

  高善文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虽然从2002年起进入了一个景气周期,但近年来一系列信号告诉我们,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闲置资源被消耗殆尽,高速度的经济发展难以维持。主要的因素包括,劳动力资源出现紧绷、大宗原材料——煤电油大幅上涨、信贷市场紧张,加权利率不断上升等等。

  他表示,闲置资源的耗尽最后将导致通货膨胀,最后只能用宏观调控以及其他手段使经济运行回到正常的可以维持的轨道上来。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企业利润的同比增速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统计,2004年企业利润增幅上涨40%以上,2005年增幅就迅速下降到了18%。

  高善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判断并不仅仅是一家之言。宏观调控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权威部门作出的统计报告已现端倪。

  4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2005年春季的《中国产业发展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企业的增长景气与效益景气出现了很大的反差局面,一方面是增长景气表现出大范围回升,另一方面是效益景气出现大范围回落。在2月份全部跟踪行业中,26个行业(占约66.6%)的效益景气指数呈现下跌态势,且多数指数下降较快。各行业间的效益走势分化加剧利润向原材料行业转移。而依靠大宗原材料作为投入的上游“材料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效益景气普遍回落。

  中金看空报告

  二季度的市场颓势,似有机构早有预见。

  4月初,一则中金公司又出利空报告的消息不胫而走。传言表示,中金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增加现金和债券的持有比重,表明股票市场仍然有向下调整的可能。

  后据记者了解,中金公司主要根据宏观经济指标和企业盈利增速得出如此结论。报告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已处于周期性顶部,未来还将面临来自土地、资金、环保、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结构性成本上升的压力。因此,除非经济增长模式有较明显的提升,成本的上升对未来投资回报将产生负面影响。  中金对120多家公司的盈利预测显示,2005年上市公司蓝筹股业绩整体预计上升18%,但2006年基本上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增长率仅为2%。受盈利增长预期不断降低的影响,股市整体还有继续探底的压力,股市的投资机会只在于优秀个股的选择。

  中金还表示,从理论和国际经验两方面来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不一定会带动本地股市持续上升。中国股市未来的长期升值潜力不是来自单纯的GDP增长,而是来自更深层次的制度改革的获益和企业增长模式的提升。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虽然各家商业机构都调整了自己的市场预期,但仍有不少机构对市场面的看法相对乐观。

  招商基金认为,从目前来看,经济的持续增长、股票估值具有的吸引力、利好政策逐步释放等因素都未能在股票市场上反映出来,原因在于投资者延续了去年对市场的判断,对风险的厌恶程度过于强烈。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有所改变。

  招商基金预测,2005年二季度,股票市场仍将维持箱型震荡的走势,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可能为1150-1450点。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放缓的程度可能不如市场预期悲观,市场信心转好,股票市场将可能走出底部区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股市与宏观经济并非完全呈现出一种正相关关系,目前股市林林总总之怪现象,主要源于内在的制度缺陷一直难以完善。

  价值何处

  在大盘尚未企稳,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尚不明了之时,只有深入行业、挖掘个股才能把握股市的投资机会。具有价格转嫁能力的上游企业以及需求弹性较小的消费品防御类行业被绝大多数机构看好。

  中金公司较为看好在全球或国内市场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生产钢铁板材的企业以及基础行业中的电力行业是其建议增持的对象,同时它还表示,投资者可适当减少石化企业、港口、机场行业的比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凌峰告诉记者,国泰君安对后市的看法较为乐观,看好的领域亦更加广泛。国泰证券在二季度策略研究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增持交通基础设施、零售、石油石化等在内的九大板块。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不少主流板块和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极具吸引力,市场进一步的下跌将使得这些公司投资价值凸现。国信证券研究所认为,这样不排除出现场内“旧”筹码优于上市“新”筹码的局面。

  随着越来越多的流通股价跌破净资产,有分析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的流通股并购价值开始显现。汤小生表示,以前企业从事并购,多是收购非流通股的股权,如今已有110余家企业的股价跌破净资产,以后企业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要约收购,投入的成本更低。

  香港股市周评

  上周初市场憧憬人民币升值,导致有国外资金流入。所以港股呈现普遍震荡上涨的格局,直到周五受美国股市下跌的影响盘中才出现回落,但尾盘再次反弹,收平。同时上周国际原油市场出现较大的震荡行情,影响石油类大盘股票出现波动。大盘的蓝筹股表现稳健。恒升指数全周上涨215.42点,涨幅1.57%。

  H股指数上周总体表现为震荡下跌的行情,除周二出现一次反弹外,其他几天均下跌。上周下跌幅度大的股票有两类,一类是保险公司。中国财险2328-HK去年盈利大幅倒退86%,拖累保险类股票下跌。另一类是原材料,如钢铁,由于铁矿石的成本上升,拖累钢铁股票价格下跌。在周四,由于原油价格大跌,航空类股票出现短暂的反弹。H股指数全周下跌51.10,跌幅1.09%。

  红筹股受港股影响,周初也表现小幅震荡上涨,但力度相当有限。周五跟随大盘出现回落。由于过去的二个月,石油价格较高,导致很多下游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上周红筹股指数上涨24.30,涨幅1.5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