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金公司十年一徘徊 危机四伏时未来将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2:35 证券时报

  十年之后蓦然回首,中金终究还是一个本土的投资银行。人在高处,固然可以仰望苍穹;那么,在周遭已经危机四伏的时候,中金有必要审视自己,究竟何去何从

  □ 本报记者 程林/文

  十年前,汇聚着各方期望的中金公司在北京成立,它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化
的顶级投资银行,在随后的日子里,中金几乎垄断了中国投资银行界所有的高端项目;而十年后的今天,中金却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微妙的位置。

  美林证券、高盛集团向国内投行的渗透直指中金赖以维系高利润的高端客户、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项目的胜利激发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本土公司做大投行的雄心,在内外势力的夹击下,中金的尴尬已显露无遗:在海外市场,中金并未建立足够辉煌的国际品牌;而在国内市场,中金原来近乎垄断的高端份额也在逐步被蚕食。十年之后蓦然回首,中金终究还是一个本土的投资银行。

  人在高处,固然可以仰望苍穹;那么,在周遭已经危机四伏的时候,中金有必要审视自己,究竟何去何从?

  高端市场被分食

  2005年4月,曾任中金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的许小年被方风雷邀请,出任高华证券研究部主管,这是一个信号。

  我们可以看到,按照中国“入世”金融部分的承诺,对投行的准入限制将在五年后全面解禁,这意味着大规模的竞争即将到来。

  海外投行已争相进入中国市场,2005年1月,华安证券与美林签订备忘录,双方将组建名为华安美林的一家证券公司,美林将向合资公司派出一支经验丰富的投行团队,这是入世以后最大的合资证券公司。

  在美林之前,通过负担海南证券部分债务的方式,高盛与曾任中金首届副总裁的方风雷合资成立高华证券,通过巧妙设计高盛集团掌握了高华证券的管理和经营权,得以曲线控制高华证券。

  而另三家合资券商包括:湘财证券与里昂证券共同组建的华欧国际、上海证券与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组建的海际大和证券以及由长江证券和法国巴黎银行共同组建的长江巴黎百富勤。

  “合资投行的主要目标在国内A股高端市场,也就是一些大公司的项目和融资金额大的项目。” 长江巴黎百富勤一位保荐人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近日南京机场的财务顾问项目竞争上,已出现了高华证券的身影,而入世后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华欧国际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完整业务年度,即完成7单主承销和保荐业务,保荐家数在业界排名第一。

  中金十年辉煌

  到2005年,中金十年,在中国投资银行业的业绩绝对可以用辉煌形容。

  1993年底,世界银行驻华办事处前任首席代表林重庚在的一纸报告促成了中金的产生。1995年,中国建设银行、摩根斯坦利、中国经济技术投资和担保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五家股东联合成立了中金。

  中金公司建立伊始,就承担着中国投资银行国际化、市场化的这样一个使命,它的主要职责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体制改革、战略重组和海外融资等提供多种服务”。

  沉默三年后,中金的第一单主承销业务是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的海外上市。1997年10月,中国电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42.2亿美元,中金由此一举成名,这以后,中金完成的海外IPO项目还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等。

  1999年,中金获得A股承销资格;随后在2000年,中金以一单宝钢IPO的发行,融资78.5亿元人民币,自此高调进入国内A股市场,并雄居国内A股承销第一地位长达三年。随后在中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的A股上,中金公司在国内保持着争夺大盘股IPO不败记录。

  而到2004年6月30日止,中金完成了约330亿美元的海外股本融资,约500亿元人民币的A股股本融资,约80亿美元的债券融资,约550亿美元的兼并收购交易。

  中金之惑

  中金的不败记录终于2003年,在融资额高达百亿的长江电力IPO项目中,中金败于中信证券,这是一个转折点,“长江电力项目的告捷,激起了中信证券争夺大项目的雄心壮志,而诸如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也开始奋进。”一位知情人士说。

  2003年,中信证券以120亿元的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而当年中金公司仅以26.16亿元排名第十位。

  2004年,尽管中金公司先后承销了招商银行的65亿可转债项目和中国联通45亿元的配股项目,以135.13亿元的承销金额居所有券商之首,但当年最大的武钢90亿增发项目还是被中信证券拿走。

  而在另一个市场,在2004年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香港上市的主承销商名单里,并没有中金的身影,而平安IPO143亿港元的数字创下了当期亚太地区筹资记录。

  在中国大型国企海外上市的规则中,有条隐性的原则,承销团中有一家来自本土的投行,在过去,中金基本垄断了这个市场。而在平安保险项目中,中银国际证券取代了中金一贯的位置,中银国际与平安三大外资股东并肩成为平安境外上市的主承销商之一。

  一位对中金颇有研究的人士对此指出,中金自设立开始,即将国外成功的专业研究、投行、销售模式引入到中国,在当时绝对是很先进的、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在其他券商也开始跟进专业化建设的同时,中金的优势正在减弱。

  中金先后承做的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TCL整体上市等项目随后的公司业绩及市场表现并不优良,而在中国联通配股前后中金有关的研究结论并不一致,也给了外界诸多议论,中金的市场公信力在受到怀疑。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海外一级市场,重视的是投资银行的客户队伍和销售能力,投行的品牌非常重要,而中金尽管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一些大投行相比,它在海外资本市场仍属边缘,对一些大的客户机构它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这位人士认为,中金在国内投行地位也有边缘化的趋势,“因为它过去只做大项目、而且是有背景的项目,并没有和其他券商真刀真枪的竞争过,因此对项目开发、实际操作中的一些困难可能意识不够,这是一个缺陷。”

  中金的未来

  10年已经过去,中金并没有在技术环节上建立对国内其他投资银行的壁垒,在国内目前的投行竞争中,关系和背景仍在一些大项目争夺中是第一位的,而中金这方面的资源已不像过去突出、它的本土对手正日益强大;而在面对庞大的国外投行时,中金所负担的“投行样板”使命已不存在,而中金针对国外大机构的销售网络和品牌还没建立完善,这使得它在国外对手面前处于劣势。

  在股东结构上,摩根斯坦利、中国建设银行以及后来的中国建银投资控制了中金的大部分股权,但两方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在十年中,建行和摩根斯坦利派驻中金的代表屡经变化,在1995—1998年期间,中金曾三换总裁。管理层的频繁变化和股东间的微妙关系,使得中金更多地以项目为核心运作,而对长期的战略上缺乏延续性。

  另外,业务短腿使得中金出现了一定的瓶颈,在过去,垄断大型国企海外上市的高利润,使得中金无暇他顾于经纪和投资上的利润,中金业务收入过度集中在投行一环实际上也蕴涵着风险。2004年年报显示,中金来自证券发行收入上的利润高达3.4亿,占总收入比例的70%。

  最后的问题在于人才。众多周知,投行最大的资源就在于专业人才,中金在过去10年建立了相当专业的人才队伍,但中金的人才正面临竞争对手的诱惑,部分券商已经开始有针对性的挖人行动,一旦项目资源不再、人才流失严重,中金的未来将不再乐观。

  所幸的是,对自己单一投行业务的风险,中金已有认识,并已着手改变,国泰君安证券业分析师梁静表示,中金通过三个营业部,建立针对高端客户的经纪业务,通过基金分仓佣金、QFII佣金等获得收益,这其中中金在规范的内部运作、专业的宏观研究、以及对海外客户的了解上,优势无可比拟。而在资产管理业务上,中金是我国唯一一家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券商,中金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而在人才机制上,据了解,中金已在研究有关在投行人才方面的激励机制。

  或许,在市场平等竞争和WTO大背景下,中金原有的历史使命在将来已难以延续,垄断不可持续,但无疑,中金对自身的再造已经开始,虽然夹杂着些须痛苦和彷徨,但这家曾经被视为“孤傲、神秘、贵族气派”的投资银行,已经逐渐褪去了它旧有的面纱,回归平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