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A股平均股价创九年来新低 可能是物极必反先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昨日,沪市A股流通盘加权平均股价为4.78元,深市A股流通盘加权平均股价为4.74元。4月27日,这样冰冷的数据再一次无情地宣告了股市下跌的残酷。这样的平均股价也创下了1996年1月23日以来的新低,当时两市共有303只个股,流通盘加权平均股价为5.01元。

  个股普遭重创

  自4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出现连续震荡下跌走势,10个交易日尽管大盘跌幅不到10%,但个股大面积暴跌。据统计,近四成的个股一度跌停,有3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30%,2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20%,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超过100只,有超过600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低。

  从股价分布上看,截至昨日收市,两市低于5元的个股有940只,其中低于1元的个股有8只,低于2元的个股66只,2至3元的个股有274只,股价最低的为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为0.52元。

  从平均股价的角度看,5年多来早已腰斩不止。2000年,上海市场A股平均股价为12.32元,深市A股平均股价为12.78元;2001年,沪市A股平均股价为8.67元,深市A股平均股价为9.21元;2002年,沪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6.73元,深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7.18元;2003年,沪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6.96元,深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6.56元;2004年,沪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5.73元,深市A股的平均股价为5.86元。

  市盈率再创新低

  据统计,目前,市场的市盈率在2000年达到峰值后,已经连续四年走低,并在2004年降低至25倍以下。同时,这个市盈率水平,已经是创出了1996年以来的新低。而截至昨日,上证综指的平均市盈率为22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7倍。

  从近5年看,市盈率也一直在走“下降通道”。2000年,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50.89倍;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52.99倍;2001年,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40.13倍,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44.31倍;2002年,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32.17倍,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35.66倍;2003年,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8.32倍,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8.53倍;2004年,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4倍左右,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5倍左右。

  何时见底

  自2001年6月大盘进入下跌以来,四年熊市下跌幅度也已经接近了50%,其中的个股跌幅更是触目惊心,总体跌幅超过70至80%的个股比比皆是。其中尽管有过6.24井喷和“国九条”颁布,但仍难以根本扭转下跌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四年之中,随着投资理念的不断变化,个股股价出现结构性调整贯穿始终。在经历了由于政策变化导致的指数涨停、低价股超跌引发的反弹行情、绩优蓝筹股的上涨带来的局部牛市、“二八现象”甚至“九死一生”等等,到如今,市场重心仍然在不断下移,“输钱效应”反复上演,难道市场的下跌趋势真的没有了尽头了?

  回顾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走势或者再结合海外股市的历史,可以发现,当一个熊市见到真正的转折底部的时候,市场需要同时具备技术上和政策上的双重条件。因此,许多技术分析人士指出,自沪指2245点以来调整50%的点位在1122.5点,这个点位附近很可能成为牛熊的关键转折点,目前市场对政策的麻木,正是物极必反的前兆。

  而从平均股价的角度看,当平均股价创下九年多来新低之后,市场见底的脚步无疑渐行渐近,因为针对4元多的平均股价而言,只要个股每年每股分红0.1元,其派现率就将超过1年期银行利息,相信这样的机会市场的逐利资本不会视而不见。(记者 许少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