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452名高管持股市值达1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25 每日经济新闻

  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最新统计表明,上海有80家上市公司(除2家纯B股上市公司)中的管理层持有数量不等的公司股票,最多的高达上千万股,最少的只有10股。截至2003年底,这80家上市公司的452名管理层人员,共持有7479.22万股,市值总计13.54亿元,人均身价接近300万,但两极分化严重,身价300万以上仅20人,100万以上的仅26人,10万以上仅150人。

  从持股市值排行来看,以自然人身份参与公司发起的管理层人员持股居首,其中又以中小板公司的高管为甚。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的管理层人员占据了排行榜前20名中的15名。思源电气的董事长和正副总经理分别以市值2.8亿元、2.1亿元和2.1亿元夺取三甲。科华生物的正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以9986万元紧随其后。但他们持有的都是自然人股,并不能按照市值兑现。

  除去自然人股,持股市值最大的是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蔡青峰。他在2000年就持有300万股B股,并随即进入董事会。他担任过多家台资及港资企业高管,目前还担任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国际信息网络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

  当然,一些上市公司也购入流通股奖励主管。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王佳芬持有光明45.8万股,在去年底市值超过300万元。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也对管理层进行了认股权激励,对高管实施延期支付计划,一些高管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及B股,最后形成了巨额的持股市值。

  拥有大量市值的另一种方法是上市前就持有职工股。像上海建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在1998年上市时就有职工股,郭广昌等人持有几十万的流通股。据称,复星上市时职工股是定向配售的。

  另外,在持股的高管中也有独立董事的身影。上海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8名独立董事持有公司股票,也多是几千股、一两万元的市值,最多的一人持有67500股,市值45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