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券商经营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3: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券商经纪和承销业务大幅下降,同时,同业存款利率市场化严重威胁券商利差收入。

  报告显示,受市场低迷的影响,2005年第一季度,深沪市场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仅为6439.75亿元,同比降低61.33%;日均交易量保持同比例降幅。其中,3月份交易量2658.9亿元,同比下降54.08%,比2月份有明显回升,但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交易天数的增加。3月份
日均交易量仅为115.6亿元,环比降低25.5%。

  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位居交易额的前3位,已被托管的南方证券急剧滑落到第10位。上市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交易额242亿元,市场份额为1.88%,列第12位;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额103亿元,份额0.80%,列第37位。

  报告指出,相对于冷清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也极度萎缩。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4家公司进行了IPO,另外有4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筹资总额44.7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4.24亿元降低66.70%,而筹资家数由29家急剧下降到8家。其中,3月份仅有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IPO,筹资7.22亿元,同比降低83.9%。一季度发行额的走低加大了年内的融资压力。

  报告显示,在获得份额的8家券商中,中金公司以19.3亿元承销额和43.1%的市场份额列首位,西南证券和银河证券分列2、3位。

  报告同时指出,从近期反馈的信息看,同业存款利率跟随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大幅下调的趋势十分明显,同业利率大幅下降将直接导致券商利差收入锐减。同业存款利率由1.62%降低到0.99%,证券公司的利差将由0.90%降低到0.27%,降幅高达70%!

  2004年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客户保证金平均余额约在1500-2000亿元之间,若同业存款利率由1.62%下调到0.99%,则减少经纪业务利差收入约在10-13亿元。若考虑到自有资金存款及资产管理客户保证金等,保守估计下调同业存款利率造成的损失将超过13亿元的上限,平均每家券商的利润将因此至少减少1000万元。

  报告对银行间市场57家券商的敏感性分析也表明,券商的业绩对同业存款利率变动有着高度的敏感性。若同业存款利率下调10%,即可使券商的亏损幅度增加70.7%。(海惠)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