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法》修改正式启动 > 正文
 

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初审 修订内容锁定六个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6 证券时报

  修订内容锁定六个方面;对于争议比较大或目前修改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的,此次没有作出修订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李巧宁) 备受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初次审议。草案对共计214条的现行证券法作出修订。修订草案共229条,其中新增条款29条、修订95条、删除14条。

  据介绍,对于分业经营和管理、现货交易、融资融券、禁止国企炒股和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等对于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很重要,又被社会普遍关注的五大问题,在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草案从实际出发对与此相关的六个条款作了相应修订。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券法修改起草组组长周正庆在作关于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说明时指出,证券法的实施对于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证券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证券发行、交易和证券监管中出现许多新情况,证券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

  具体体现在:一是证券法调整范围和某些限制性规定已经不适应证券市场的发展,需要补充和完善;二是部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健全,质量不高,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对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缺乏诚信义务的法制责任的规定;三是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严、经营活动不规范、外部监管手段不足;四是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不完善,对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缺乏民事责任的规定;五是证券发行、交易、登记结算制度等不够完备,没有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留下法律空间;六是对资本市场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的对应手段,有些法律责任的规定过于原则,难以操作,不利于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秩序。

  周正庆强调,此次证券法修订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直接融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的精神为指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坚持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加强证券市场基础建设。

  周正庆说,在修订过程中,起草组坚持既积极又慎重,既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又利于保障资本市场安全稳定的原则,对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别不同情况妥善处理。对实践证明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积极作用和推动改革开放、稳定发展的,修订草案对现行证券法的有关条款作出修改、补充和完善;对于各方面普遍关注、认识比较一致,修改条件比较成熟的意见,尽量予以采纳吸收;对于争议比较大或目前修改时机和条件尚不成熟的,这次没有作出修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法修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