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25 新浪财经

  作者:叶剑

  (一)供求关系/扩容

  新华网《国务院已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方案》“最近,国务院批准了中国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方案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下一步工作计划。
”“国务院要求,工商银行要全面推进各项改革。通过运用外汇储备150亿美元补充资本金,使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超过8%。”“国务院要求,要进一步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各项工作。”

  简评:未来两年,股市需要经受发行四个或以上超级大盘股的考验。未来的道路还是曲折的。大多“绩平绩差衰退股”可能成“无底洞”。机会主要在于“高景气度”、“高垄断性”、“产品高涨价”、“高股本扩张潜力”、“高成长”等的、数量有限的行业和板块。以及少数历史性题材的股票。

  (二)银行货币政策

  新华社《信贷资产证券化出台“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近日制定并发布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提高信贷资产流动性,丰富证券品种。此前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已经被批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将适用本办法。”

  简评:投资品种和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继续构成资金分流。

  (三)QDII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社保基金最快明年年中赴港投资》“资产高达1711亿元的社会保障基金,最快明年年中可到港投资。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昨在港出席一个研讨会时表示,相信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管理办法将在年底出台,预计社保基金最快明年年中可以投资海外市场。”

  简评:明年年中,社保基金赴港投资的问题,不排除还将引发市场振荡。市场面临的根本矛盾是:上市公司素质下降导致“股市体虚症”的背景下,还要承担改革和发展的多重任务、甚至超级大盘股的任务。这是根本矛盾所在。

  (四)物价动态/行业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3月CPI上涨2.7% 能源价格继续维持“高温”》“据中国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石油、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涨,煤炭价格保持强劲升势,电价平稳上扬。报告显示,3月份石油价格较上月上升2.2%,较上年同期上升47.7%。成品油价格较上月上升1.1%,较上年同期上升16.2%。天然气价格表现比较平稳,较上月上升1.7%,较上年同期上升3.5%。3月份原煤价格较上月上升1.5%,较上年同期上升31.1%。电价较上月上升0.1%,较上年同期上升3.2%。”

  简评:由上述物价动态看,成品油生产企业、原煤生产企业等的景气度仍旧较高。可以继续关注上述二板块的动态。包括股指大幅下跌途中的抗跌性。

  (五)业绩动态

  深圳特区报《一批公司预告业绩》“(600728)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公司亏损人民币6亿元左右。(600806)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称,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公司委托中富证券5000万元国债投资损失尚不能确定。公司2004年度将对该项委托理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37480416.81元。计提该项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04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000766)ST通金预计200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亏损幅度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亏损数额可能在1000万元左右。(000783)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1-6月份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000805)ST炎黄(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500万元左右。(600184)新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在2005年上半年度将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600705)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仍为负。(600083)ST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发生亏损。(000856)ST唐陶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亏损400万元以上。(000877)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业绩亏损。”

  “(000006)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A预计200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盈利,净利润大致范围为200万元以内。(000760)ST博盈预计200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全面实现扭亏为盈。(000159)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同向大幅上升100%以上。(000768)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000813)ST天纺(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业绩为微盈。(600683)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同向大幅上升5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92.61万元)。(600470)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600469)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1-6月份公司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04年1-6月份公司累计净利润为3680.52万元)。(600022)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90%以上。(600060)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277770.31元)。 ”

  简评:综合上述业绩预告,还是预警预亏多达十家;预盈预增股中,只有两个ST股有反弹空间,但能否反弹还要看增量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