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上市公司频炒会计师事务所 中注协提醒审计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59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频频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中注协提醒关注年报审计风险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涛) 昨天,中注协发布了第11期年报审计快报。在2005年4月9日-4月15日期间,共有14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有5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协及时与后任会计师事务所联系,提醒其注意审计风险,谨慎执业。

  在上周公布年报的142家公司中,深市上市公司为74家,沪市上市公司为68家。其中,被注会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有130家,被出具无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的有5家,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有2家,被出具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的有3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有2家。

  快报显示,被出具无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的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光陶瓷(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因分别是“借款逾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诉讼事项”、“亏损、逾期借款、主营业务停滞,持续经营能力重大不确定性”、“对9108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追溯调整”。

  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2家上市公司为博盈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因分别是“诉讼事项及其造成的财务影响无法做出判断”、“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被出具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的3家上市公司为:天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原因分别是“资金被占用和转移的损失无法确定,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大股东占用资产及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外担保的可收回性不确定及逾期借款等”。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2家上市公司为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A、B)、ST炎黄,原因分别是“债务重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5家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隆源双登(资讯 行情 论坛)、科学城(资讯 行情 论坛)、*ST仕奇、江泉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ST炎黄。

  审计快报显示,截至2005年4月15日,会计师事务所共为951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其中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14份、无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24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6份、保留带强调事项段意见审计报告3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4份。有92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全部会计事务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