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证监会低调搭建全流通框架 试点细则20日初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5:1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高翔)证监会正在一点一点地建造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大厦”,昨天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解决股权分置的原则基本明确,很可能在明天就能定案。

  记者昨天下午就此事向证监会新闻处求证,但未得到回音。

  昨天,沪市收盘1197.73点,再度跌穿1200点。这已是4月13日股市受证监会发言人
表示“全流通试点时机已经成熟”利好暴涨之后的连续第三天大跌。显然,市场仍然不能下定决心。

  不过,记者昨天获悉,连续三天的大跌已偏离了“股权分置试点”消息激励市场的初衷,因此,股市最关心的细则可能会提前出台。目前,业界最乐观的推测是,解决股权分置总体原则的定案很可能在明天。即使按正常推算,时间相差也应该不会太远。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第一批试点公司将采用对流通股股东扩股的方案,非流通股保持不变,从而实现全流通。据悉,缩股的方案已经无法实现,今后也不会在实践中采用。

  据了解,解决股权分置方案的总体原则还包括今后新股首发将实施全流通。

  从4月12日证监会发言人讲话,到第二天的国务院例行会议再次提及股市,再到昨天传出发审委4月会议只有再融资没有IPO,证监会步步为营、稳步推进的思路确实对市场是有利的。

  北京的一位股市观察家说,代表管理层积极态度的莫过于证监会目前正在修改的新股首发条例和国资委正在修改的国资监管条例。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4月份将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了公司可以回购股票的规定,这也是为配合解决股权分置方案而进行的修改。

  这位人士还表示,发审委短期停止IPO项目,可以理解为正在为将来的新股首发全流通进行前期准备。

  不过,记者近几日持续对众多基金经理及私募操盘手的调查显示,目前市场还很难对解决股权分置作出乐观的预期。一位北京操盘手认为,“第一家的方案很关键,要是特好就会让大家对后面方案的预期更加乐观。”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认为解决股权分置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势?
大利好,股市将大涨
大利空,股市将大跌
股指将剧烈震荡
不好说

哪种公司能够成为试点?
绩优蓝筹股板块
中小企业板块
股权结构特殊的股票
股价接近净资产个股
即将发行的新股
其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