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1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7:57 新浪财经

  (一)供求关系/扩容

  1、四川金融投资报《宝钢增发50亿A股启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刊登增发公告及招股意向书,宣布增发50亿股A股,并于今天开始在北京路演。”“此次增发50亿股A股,包括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定向增发30亿股国家股和向社会公众增发20亿股可流通的社会公众股。向宝钢集团发行的部分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宝钢集团将按照本次增发确定的
价格全额认购,该部分股票暂不上市流通;向社会公众增发的部分将按10∶10的比例向原社会公众股股东优先配售,剩余部分将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进行比例配售。原社会公众股股东优先认购的股数不超过18.77亿股,占社会公众增发部分的93.85%。本次增发价格的确定将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3月8日至4月18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准值,询价区间将为该基准值的80%-85%。”

  2、《两公司再融资下周“上会”》“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005年4月18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申请及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申请。这是今年以来发审委召开的第5次工作会议。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拟发行可转债16.5亿元,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拟增发不超过3800万A股。前四次发审委会议共审议5家公司增发申请及3家公司可转债申请,5家公司通过,3家公司未能通过,审核通过率为62.5%。”

  简评:护盘是为了扩容?市场难免产生这个疑虑。所以,政策救市有用也有限。政策救市受到扩容、上市公司素质衰退、以及宏观调控的制约和牵制。因此,未来投资人有必要注意“理念革命”:投资的任务,是抛开股指,抛弃绩平绩差衰退股,在熊市中找到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有眼光者才能赚,没眼光则入陷阱。本栏将继续指导用户和会员止损绩平绩差衰退股、捕捉绩优成长股。

  (二)汇率动态

  新闻晨报《外汇储备6591亿美元》“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1季度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指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但增幅比去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3月末为止,市场货币流通量余额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一季度累计净回笼现金229亿元,同比少回笼219亿元。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6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9.9%。1-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92亿美元,同比多增126亿美元。”

  简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压力依旧存在。中央压制人民币升值的冲动,是为了保护外向型的出口企业利益。但是未来如果升值,将带来个股和行业的进一步分化。

  (三)个股利空汇总

  华西都市报《两公司被立案调查》“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飞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晚同时发布公告称,因浙大海纳涉嫌虚假信息披露案,飞彩股份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证监会决定对两公司立案调查。”

  《ST金荔副总被逮捕》“ST金荔昨晚公告称,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欧阳述安因涉嫌挪用资金罪,经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4月12日由衡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现羁押在衡阳市第二看守所。”

  简评:浙大海纳、飞彩股份、ST金荔均处于中期均线的压制之下。

  (四)业绩动态

  华西都市报《ST炎黄每股亏6.53元》“昨晚,2004年亏损冠军出炉,ST炎黄每股收益亏损6.53元。报告期,ST炎黄违规担保引发的诉讼案件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主营业务收入仅630万元,同比下降93%。对托普成员企业计提了大量减值准备,仅仅因担保引起的预计负债就达2.85亿元,导致净利润亏损3.73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方向光电亏损5000万元》“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昨晚公告称,受2004年全球TFT-LCD市场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公司主要零部件和产品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巨大,预计2004年全年亏损5000万元左右。2005年第一季度也将出现亏损。”

  简评:ST炎黄、方向光电都是弱势股受到中期均线的压制。可见“弱者恒弱”有它内在的原因。

  (五)购并动态/MBO动态

  新华网《中国明令禁止管理层以间接方式受让国有产权》“国资委、财政部14日公布的《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强调:管理层不得采取信托、委托等方式间接受让企业国有产权。”

  《国资委财政部4月14日公布<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

“●中小型国企可以探索,大型国企不得转让

 ●国企MBO必须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禁止管理层以间接方式受让国有产权

 ●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必须符合五个条件”

  简评:上述举措,是避免个人侵吞国有资产的有力措施。虽然减少了MBO购并的机会和题材,但是保住上市公司中的相关企业的资产少流失。只不过,对于股指而言,属于间接、一般性的利好。(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 yes413a@163.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盘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