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张卫星:民企实行全流通程序简便 可能先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17 每日经济新闻

  全流通问题专家张卫星昨日告诉记者,民企进行全流通的程序更简便、更适用于市场化定价方案。据他了解,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可能先拔头筹。

  股权分置箭在弦上,张卫星一下成了大明星。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有好几家中小板公司委托他设计方案,一旦允许试点时将及时推出。

  昨日股市对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试点传闻股的炒作开始退潮,取而代之的是广东榕泰(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一批中小板企业。广东榕泰开盘不久即被拉至涨停,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都曾高于5%。苏宁电器盘中也冲破70元大关,成为继2001年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以来,第一只达到70元的股票(未复权)!在两市下跌的情况下,申万中小板指数昨日2.4%的涨幅格外醒目。

  涨幅居前的广东榕泰虽第一大股东是持有法人股的广东榕泰高级瓷具公司,但该公司是由自然人林素娟持有100%的权益。因此,广东榕泰其实是由自然人控制的,和多数中小板企业同属一个概念。有关人士透露,这类以中小板为主的民企上市公司走强,与全流通试点有关。

  张卫星表示,首先民营企业的全流通工作更便捷、决策环节更少。民营企业的决策机制比国企要灵活,在设计和申报全流通方案时,将不涉及国资委和地方政府的审批,不会遭遇国有企业报方案初期就遭枪毙的状况,完成的速度会更快。其次,在市场化定价方面,只要它们有较好的全流通方案,在符合证监会规定的保护流通股东合理利益的情况下,将会更快地得到市场回应,得到市场化的结果,从而顺利破题。管理层一般会先让民企试验,然后才是大型国企改革。

  但是,按对流通股东有利原则而让中小板民企率先进行全流通试点,遭到一些市场人士质疑。他们认为,许多中小板股票并不具备高成长性,质地不好,股价明显被高估。进行全流通后,这些公司的真实价值并不能支撑股价。越是被高估的公司,其大股东越有动力套现。这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其实已经形成一个利益集团,不太可能真正让利给投资者,即使对流通股东有所补偿,也能够套取股价虚高带来的超额利润,而流通股东最后仍是得不偿失。目前一些资金盲目炒作中小板全流通,其实是非理性的投机,虽然短期可能有机会,但长期并不看好。

  而张卫星也表示,在保护流通股东合理利益外,任何解决方案都不可能保护盲目投机。

  作者: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