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证监会提出市场转折期八点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34 每日经济新闻

  12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股市敏感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对处于重要转折期的证券市场提出八点战略———

  一、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权益是今后工作的主线

  中国证监会将认真按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中提出的要求,进一
步抓紧落实“国九条”,围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主线,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切实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证券市场正处在重要的转折过程中

  近几年来,过去支持市场运行的投资理念和资金结构等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运行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和暴露,新的运行机制正在形成之中,可以说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过程中。

  三、加强监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一)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进一步加强一线监管职能,加大交易所和派出机构对上市公司现场监管的力度,督促上市公司诚实守信,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督查,发挥其监督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大对违反信息披露规则的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虚假陈述等证券违法行为。

  (二)推进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督促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股东大会制度和董事会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建立起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督促上市公司全面执行《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在实处;推动上市公司建立高管人员激励机制,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等。

  (三)规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集中清理控股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和上市公司对外违规担保问题。要坚决清理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对资金被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严重侵占的上市公司主要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必要时实施市场禁入,同时也要对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监管,防范上市公司担保风险。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力争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取得更为有效的进展。

  四、两年之内基本化解券商风险

  将坚持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三管齐下”,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

  当前的工作重点,一是对证券公司进行彻底排查,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合规经营目标。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或继续违规的公司及其有关责任人,及时严肃查处。二是完善以保护客户资产安全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如全面实现客户交易保证金的独立存管,大力推进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改革国债回购交易结算制度等,切实维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实施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其运作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改善证券公司经营环境,推动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和支持一批优质证券公司做大做强。

  五、今后一段时间,更多新投资者会入市

  (一)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扩大基金资产规模。积极开展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研究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问题。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

  (二)促进各类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不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产比例和规模。完善QFII制度,稳步推进QFII试点。

  (三)推动制定有利于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

  (四)积极推动基金产品创新,增加适合投资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品种。

  (五)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加快基金管理公司的诚信建设,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六、推动立法惩治证券犯罪

  中国证监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推动刑法、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的惩处力度,同时,健全民事赔偿责任追究机制。

  (二)抓紧制定出台一批涉及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监管及风险处置等方面的法规规章,不断推进证券执法的规范化与法制化。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基础工作,为打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三)继续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增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手软。

  七、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具备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是一个敏感的政策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市场问题,需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按照“国九条”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

  八、大型企业上市会把握好节奏

  监管部门将公平对待各类企业的发行上市。从长远看,大型优质企业的发行上市,有利于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结构的改善,吸引新增资金入市,为投资者增加新的盈利机会。当然,在新股发行的具体安排上,证监会将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并注意建议发行人及其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把握好节奏,维护市场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