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华书店改制破冰 新华出版物流通公司将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3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郝涛/文
 
  自去年以来,新华书店总店股份制改造的消息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个国内新华书店的龙头企业将创造出何种模式来引领全国出版发行业的改制浪潮?近日记者获悉,由新华书店总店控股40%的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计划于4月24日正式挂牌。

  “新公司将在4月24日挂牌,届时会举行挂牌仪式和新闻发布会。”新华书店总店办公室主任张雅山告诉记者。张雅山是新华书店总店的新闻发言人。他所指的新公司全称为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新华书店总店剥离改制方案获批后,与一家外资企业以及国有出版社、国内民营资本共11家股东组建的股份公司。

  “这是不同于国内其他新华书店改造方案的剥离型改制,其最终目标就是上市。”张雅山介绍到,这家外资的英国派可多投资有限公司投入了1亿元人民币,在新成立的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中,新华书店总店控股40%。但对外资的控股比例,张雅山表示不便透露。

  国有书店的最后堡垒

  张雅山将新华书店总店目前的处境归结为“历史功臣,现实矛盾”。他认为,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新华书店总店,为共和国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必不可少的贡献。但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兑现,出版发行行业逐渐开放,新华书店总店也面临着市场竞争、开放压力等问题的困扰。

  从2003年5月1日起,我国允许外国投资者在我国市场上从事图书、报纸和杂志的零售业务、报纸和杂志的零售业务。这标志着图书、报纸、期刊分销市场向世贸组织成员开放。

  此后,国内各地的新华书店开始摸索改制政策和措施来应对外资和民营的竞争。2004年11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49%的股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让给绿地集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浙江新华发行集团如今也已基本完成事业型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唯有新华书店总体的步伐显得有点迟缓。但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新华书店总店的剥离改制表现出的智慧和勇气让所有的人眼前一亮。

  有业内人士认为,进行股份制改造,无疑是解决新华书店总店现存问题至关重要的一招棋。新华书店总店一直采取的是国有独资模式,在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存在着国有企业固有的弊病,自身的积累也明显不足。借助于外来资本进行股份制改造,无疑是壮大实力的重要途径。同时,成立股份制公司后,企业可以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对于新华书店总店这样的老国有企业,不进行股份制改造,一些体制性弊端就难以革除。

  一种新鲜的改制模式

  2004年11月,上海绿地集团以3.5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上海新华发行集团49%的股权,博得国内图书发行业改革的头彩,一度在在业内被传为佳话。而此次新华书店总店改制仍然引起业内最大关注的原因是,如果新华书店总店实行整体改制,其国有资本必须控股51%以上,而总店则以剥离改制的方式“避开”了这一要求。

  张雅山告诉记者,新华书店总店并非整体改制,其投资母体仍然予以保留,只是拿出一部分业务资产与合作方一起成立新公司。而新成立的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与总店除了体制上的差别之外,经营的业务基本一致,都是做图书市场的发行、出版以及对全国图书市场的整体物流业务。

  新华书店总店在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的第一目标就是计划上市。新华书店总店剥离出来的都是优质资产,或海外或国内,哪边上市快就选择哪里。据悉,新华书店总店去年就正式启动了海外连锁经营网络,成为我国海外最大的书刊进口网络。

  “上市是改制公司的第一目的,但上市需要时间,不可能在改制完后马上上市。”为什么没有直接改成股份公司?张雅山说,如果将国有企业直接改成股份制公司,国家政策方面有诸多限制。他认为,在改制公司里国有资本作为第一控股方,具有上市的主动权和基础。因为国家规定,3年内国企改成有限责任公司,在国企是相对控股方的前提下,国家就认可企业的资质和发展水平。

  张雅山透露,按照我国关于上市公司3年辅导期的规定,新华书店总店最快也要3年之后上市。改制公司即将成立,但具体的上市时间表还没有确定,目前只是有了一个大体的方向。

  雄心霸业任重道远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书店总店真正实现股权的多元化尚存在一些难题:政策依存度过高,规模基础差,市场营销能力弱。如果离开了教材发行,出资者可能会缺乏积极性。

  国内图书发行业都在探讨新华书店总店的股份制改造问题,股份制意味着外资可进入新华书店系统。民间资本也看到了国有书店扩张慢,以及图书零售利润空间大的事实,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图书零售业,未来国有品牌与民间资本、外资三足鼎立将形成互相借力发展的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新华书店总店的股权多元化要承受已有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增值返还)被停止的风险。另外,宣传文化阵地的主导地位受到削弱。因此,新华书店总店股份制改造需要建立一种股权既不过于集中又不过于分散的所有权治理结构。

  新华书店总店剥离改制,对中国的出版发行行业的意义深远,这是将把出版作为国家资源和市场资源的一次试金石。“新华书店总店剥离改制担负着出版行业破冰船的作用,是否能成功需要历史的考验。”张雅山最后对记者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