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尚五点是转折信号 股市吹出暖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44 《全球财经观察》

  此次“尚五点”很有可能就是中国证监会等部门一揽子具体的落实计划和工作部署

  文|舒眉

  三月的北京已有了夏天的味道,而股市也不断有暖风吹出。

  据悉,3月31日, 国务院高层领导听取证监会关于2005年证券市场发展计划的汇报,人行、财政部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列席了会议。会上,高层领导作出了五点指示:一、狠抓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二、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三、 继续完善证券市场法制环境;四、进一步治理整顿老券商,采取实质性措施化解券商风险;五、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今年将推行试点,但不进行推广。

  4月1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传达了高层领导的重要指示,并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作出初步部署。当时,参会的有证监会各地证管办负责人。由于证监会没有正式向外发布消息,因此市场上关于新的“救市”政策的传言版本不一。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是:政府将把国有股减持计划推迟30年;拯救境况不佳的券商;注入政府资金以稳定股市。

  4月5日,五点指示被称作“尚五点”在《新京报》刊登,并在业界广泛传开。引人关注的是,全流通试点和证券业注资的说法给股市以巨大的想象。“尚五点”虽然是一个框架性理念,但作为执行层领导,这一讲话可以看作是落实温总理关于资本市场发展意见的先声。

  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说,“它表明政府已把资本市场核心问题的解决放到相当的高度,并对问题从哪里解决有了清醒的认识。可以期待,高层的指示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冲锋号’。”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指出:中国股市的问题全部的焦点都聚焦在全流通问题上,以及在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上。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股市不可能成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

  北京一家券商的高层4月7日认同上述判断,他说:“虽然表面看起来没太多新意,但考虑到此前曾有总理召集包括金融、证券、财政、国资等部门研究资本市场改革的消息,因此,此次‘尚五点’很有可能就是中国证监会等部门一揽子具体的落实计划和工作部署。若果然如此,中国资本市场就很有可能在经历漫漫五年的熊市后,在今年出现关键性的转折。”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可对股权分置试点对市场的积极影响期望过高。在管理层“今年试点不推广的论调”下股权分置试点仍遥遥无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实际上,在股权分置问题的拖累下,A股从市净率4倍以上到今天降到2倍左右,可能继续拖延下去就会变为1倍了,此时可能就被视为是所谓自然接轨了,无需专门解决什么股权分置问题了,但市场会为此付出相当惨痛的代价。

  民生证券总裁助理刘小勇强调,要想使市场效果好,并不是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就可以了,它只是消除了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并不会根本改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还需要其他更为治本的措施。而只有股市首先跌到位,然后再有更多质量好的公司上市,才能提高整个市场的估值吸引力,引起资金的大量进入,推动一轮牛市。而这样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弥补投资者过去的损失。

  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量问题,实际上来源于上市公司与市场操纵者之间的合谋,如果有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这种合谋的成本将非常巨大。而在目前的股权结构下,“廉价”的公司控制权与二级市场畸形的流通市值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利润落差,比如银广夏,管理人员甚至不惜弄垮公司也要在二级市场上操纵股价。道理非常简单:公司又不是自己的,操纵股价的利润则可以尽入私囊。

  事实上,这就是上市公司管理层漠视企业经营却热衷于市场操纵的根本原因。所以,消灭这个落差,就极大地削弱了上市公司与市场操纵者之间的合谋动力,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操纵现象就能够在源头上受到遏制。

  而这次指示再次强调了要狠抓上市公司质量。3月31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在召集证监会指定媒体开会中也强调,当前要把更多好的上市公司引入中国证券市场中,而不能再让好的公司“外流”了,下一步,管理层将陆续推进宝钢增发、神华能源、交行上市等。只有不断有好的公司进入市场,才能有活水进入,更多的资金也将不请自来。对现有公司质量的改善,姚刚强调,今后将更多采用市场化手段实现现有公司的优胜劣汰,如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整体上市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尚福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