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叶剑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1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27 新浪财经

  (一)供求关系/机构动态/资金供应

  1、国际金融报《东方证券创新试点正式启动》“日前,东方证券有关负责人透露,东方证券首只创新理财产品——‘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发行申请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并将于近日起在东方证券各营业部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指定营业网点正式发售。”

  2、中华工商时报《QFII投资额度有望大幅提升》“随着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热情的高涨,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目前已经几近饱和。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完善QFII试点的相关方案即将完成,并有望于近期推行,届时QFII的总体投资额度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荷兰商业银行日前获增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另外,目前已经获得QFII资格的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额度正在申请中。”“此次QFII试点的总体规模可能会扩大到60亿-80亿美元。”

  简评:未来资金进入市场,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多。而且,事实已经证明:资金入市导致的局部行情,例如机场、港口等的板块行情,与股指并没有相关性。股指即使创新低,仍旧有板块可以创新高乃至实现翻番。对于未来行情的把握,以把握“局部行情”为第一重要。

  (二)政策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证监会就利好传闻三缄其口》“在利好传闻的不断‘炮轰’下,深沪两市上周五再度飘红。”“多个版本的利好传闻充斥于市,但结果是雷声大雨点小,到昨天为止,真正能称得上的实质性利好消息只有两条:一条是工行、建行和交行成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另一条是保险资金高调宣布战略性建仓的时机已到。”“上周五再度传出将有包括解决股权分置原则在内的五大利好隆重登场,但从证监会有关部门反馈的消息分析,这种可能性基本被排除。”

  简评:对于技术派而言,不在于利好是否兑现,而是在于:上周已明显有了增量资金、本周还有无进一步的增量资金。只要仍旧是“上涨放量、回调缩量”,则仍旧有个股和板块机会可以把握。

  (三)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1、上海证券报《成思危表示 中小板要争取早日成为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块要争取早日转变为独立的创业板,并能适度地加快发展速度,融资量实现翻一番。”“希望能把深圳的主板、二板、三板联合起来,最终把深圳建立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就是一个整体的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2、新京报《证监会对于上报的发行申请材料并非完全拒绝》“据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在目前已经过会的40多家企业上市之前,IPO发审委不会开始工作,目前发审委的工作重点是再融资。但是有券商表示,证监会对上报IPO的企业,将会选择性对待,对于关系到能源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企业将会优先安排。”“目前市场流传的大盘股有广深铁路、神华能源、交通银行、招商邮轮、中石油等,这些巨型企业的集资额相加接近1000亿元。”

  3、深圳特区报业网《神华6月港集资30亿美元》“内地最大煤矿企业神华能源集团计划今年6月在香港公开招股,集资额高达30亿美元,这是继中国人寿(2628)在03年招股后,集资规模最大的新股。”“神华打算在本港和上海两地同步上市,将会向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发售约18%股本,以及向内地投资者发售7%股本。”

  4、京华时报《市场融资热情不减,两公司融资申请上会》“昨天从证监会传出消息,证监会发审委将于明天召开2005年第4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将有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申请和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发行申请将在此次会议上审核。”

  5、深圳商报《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风潮正劲,募资总额去年首超国内A股市场》“据数据显示,我国内地企业去年境外IPO(含H股)募资总额首度超过国内A股市场。深沪两市去年发行的98只新股共募资353.46亿元,创下1997年以来首发募资额的最低点;而去年仅香港上市的33家内地公司的募资额就已高达500亿港元,如果再加上网通、e龙等在美国上市的筹资,其总额将远超过国内A股市场。”

  6、中国经营保《传宝钢增发即将实施 时间选择体现高层良苦用心》“在管理层批准工建交三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消息发布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增发即将实施的消息也迅速开始流传。”

  简评:综合上述6条扩容消息可见:从企业角度而言千军万马想海内外上市、从国家战略角度而言超级大盘股非发不可、从市场发展角度而言中小板要做大。可见,未来市场仍旧是任重道远、前景光明道路曲折。把握市场的关键一是:忽略指数把握局部机会,二是:每个波段性的低点把握阶段性行情的做多机会。具体的机会、具体通知会员。

  (四)业绩动态

  《四家预警预亏四家预盈预增》“(600656)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净利润比2003年有大幅下降,下降比例将超过50%。(000803)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大幅变动。 (600338)ST珠峰(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公司2005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将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净利润预计为负值。 (000836)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度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产生亏损。 (000827)*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度仍将出现亏损。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000547)闽福发(资讯 行情 论坛)A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600%左右。(600426)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去年同期净利润2507万元)。(600123)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80%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8453756.27元)。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1)预计2005年一季度的业绩将同比大幅上升200%至250%,净利润将达到2011万元。”

  简评:注意预盈预增的股票中,半年来始终是房地产、煤炭、化肥等景气度高、物价涨幅高的行业。中线而言,煤炭、化肥板块的机遇略大于风险。

  (执业证券分析师叶剑yes413a@163.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