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营业部六折甩卖市价仅300万 实力券商趁机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05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一间证券营业部的市场价为300万元

  赵頔 NBD上海报道

  当投资者再度走入曾经去过的证券营业部时,他可能发现这家营业部的另一半已租作他用,甚至完全改换门庭。在市场严冬期,缩减面积甚至裁撤营业部成为券商控制成本的
常规手段。

  记者昨日获悉,眼下一间营业部的市场价格在300万元左右,这比去年年底的500万元足足下跌了40%。

  证券营业部价格何以急速下跌?

  业界人士分析说,营业部经纪业务手续费主要分为两部分:佣金收入和客户保证金的存款利差(即息差)。

  2002年浮动佣金制度的实施首先限制了券商的佣金收入,而上个月央行调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举措,又将券商们“旱涝保收”的息差收入挖掉了一大块。加之行情的低迷、网上交易蓬勃发展,券商们仿佛被一把把利刃插入了喉咙。随着技术的发展,网上交易平台已经对传统的营业部交易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数据显示,一个传统的营业部成本大约为1500万元,是一个网上虚拟营业部的10-15倍。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券商都采取了降薪、减员、压缩营业面积等方法来控制成本,这在业内已经不是新闻。目前如此惨淡的市场表现,使得几乎每家营业部都门可罗雀,形同虚设。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梁宇峰表示,虽然上述营业部可能是个案,但也要承认,近年来营业部价值总体确实处于贬值状态。一些经营出现困难的券商不得已只能通过出售营业部获取流动资金。

  一如股票上的“人弃我取”,券商对营业部的一篇“抛”声反而吸引了实力券商的大举圈地。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眼下接手一间营业部只要300万元,如果按照去年的股市成交量,这间营业部一年内就可以收回100多万元。

  同处低迷市场中,为何还有券商在暗中扩张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证券行业是个周期性极强的行业,虽然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春天何时会到来,但是仍有部分券商在苦苦等待,积极准备。

  明显地,相对于接手一家成熟的营业部而言,新开一家营业部的成本比较高,审批的程序也较为复杂。“这正是业绩良好的券商们‘攻城掠地’的好机会。”梁宇峰称,“一方面可以铺开业务网络,扩大企业规模,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则是,可以利用营业部原有的客户资源,迅速打开市场。”

  券商降薪裁员成“家常便饭”

  去年底证监会召集的有关券商基金公司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曾直言:未来2至3年内,23家高危券商之外的70多家综合类和多类综合类券商,还将有一半被淘汰。3月24日,上交所发布的一则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券商中的三分之二应被淘汰出局。而公开资料显示,按照2004年沪深两市成交总量测算,所能养活的券商大约只有45家,尚不足目前券商总数的一半。

  据报道,某券商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大约800人,马上要裁掉200多人,他所在部门也将从17人裁到10个人。

  一些包括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在内的老牌券商也都在进行大幅的人事调整。据知情人士透露,3月份申银万国证券裁员100人左右,波及到总部以及各级营业部门,而部分员工续约的新合同只有半年期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