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沪深300指数昨日估值956点 尚未出世即破基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一个被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综合反映沪深两市走势的“晴雨表”——两市统一指数即将于4月8日推出,市场投以高度注目。无疑,这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根据万得资讯系统为本报独家提供的按照指数300的标准编制方法和相应两市股票价格计算出的模拟300指数日线数据,统一指数300的昨天收盘价估算值为956.33点,比基点1000下跌了43.67点。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74.75点,跌幅5.90%,深圳成分指数上涨177.36点,涨幅5.78%。

  从市场长期发展的层面看,统一指数的推出将更加客观地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全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应该能够成为实现金融创新的基准指数,同时有利于市场参与者更加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市场。另外,统一指数的推出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了障碍、为沪深交易所分工创造了条件。从长期看,一个更为成熟和规范的市场应该建立对冲风险规避机制,预期中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降低我国证券市场的风险,吸引类似保险基金、社保基金这样追求低风险安全收益的机构投资者,以及QFII等海外机构投资者,因此,从长期看,从资金面上对我国证券市场构成利好。

  市场人士对指数推出的短期效应并不特别乐观,新的指数体系为专业人士在衡量市场时又多了一种新的计算公式,但翻新是否能导致创新?市场尚有疑虑。

  而对于统一指数会否引起股价结构调整,市场层面也有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虽然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假以时日。但受预期效应影响,机构投资者肯定会提前调整自己的战略,统一指数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剧两市个股的分化。统一指数的推出将使蓝筹股进一步受到追捧。近来包括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内的一批绩优蓝筹股逆势屡创新高,可能与此不无关系。而另一方面,一些本来就缺乏资金关注的弱势个股将雪上加霜,进一步走向低迷。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由于这个样本涵盖的范围比较大,各主要投资机构的股票池基本上都在这个样本之内,短期内根据统一指数做出持仓调整的可能性也并不是太大。因此,对市场短线的运行以及热点变化构成不了明显的影响。

  市场人士还非常关注未来超级大盘股上市的影响。统一指数的推出,将进一步凸显未来发行上市的超级大盘股的作用,对目前市场上的一部分股票造成一定的压力,短期和中期对大盘构成一定的利空。在个股进一步分化的状况下,对普通投资者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市场的主宰将进一步成为机构投资者。

  沪深300指数尚未出世即跌破基值,市场的疲弱状态可见一斑。距离4月8日沪深300指数正式降生还有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在这个低价区域,市场能否为沪深300指数的降生创造出一个偏暖的氛围?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一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