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A+H第一股渐行渐近 神华能源4月将启动招股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59 证券市场周刊

  交通银行与神华能源是“A+H”发行呼声最高的两家企业,但在当下国有商业银行频频爆出丑闻的背景下,神华能源以国内第一煤企的地位,更能获得海外投资人的青睐

  本刊记者 栗新宏/文

  尽 管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神华集团)行事低调,但其旗下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神华能源)成为“A+H”第一股的轮廓日渐清晰。

  3月中旬,在神华能源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两个月后,神华集团一位高层向《证券市场周刊》证实,目前,神华能源“A+H”两地上市方案已获得两地监管部门的批准。4月将启动招股程序,最晚6月开始发行,预计发行A股和H股的总融资额将达到234亿元。

  依据神华集团的计划,神华能源本次公开发行比例为总股本的25%,境外发行H股(含ADRs,即美国存券收据)18%,境内发行A股7%,其中不包括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承销A股部分,美林证券和德意志银行负责H股发行。

  “A+H”瓜熟

  神华能源是否会成为“A+H”第一股?上述神华集团高层认为可能性最大。

  2004年岁末,市场传出交通银行拟采用“A+H”发行方式沪港两地上市。由于目前A股较H股的整体溢价水平平均仍然约高80%,其中一些小市值股票的H股较A股溢价价差仍非常显著,因此,“A+H”方式因将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冲击,而一直备受非议。此后,交通银行的上市进程也只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

  尽管舆论反对声音较大,但在大多数投行人士看来,却并非障碍。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投行部副总经理张剑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过去两年的市场走势表明,H股的上涨效应比A股的下跌效应更大,两地市场的溢价差别将逐渐消除。更重要的是,能够以A+H方式发行的公司,大多是优质的大企业和行业龙头,质量都比较好,目前国内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17至18倍,而香港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3倍左右,质优股票的市盈率为13至14倍左右,同内地相差不大。”

  广州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连班珏认为,“目前,A股市场低迷,融资功能大不如昔。而海外发行上市不仅融资额度远大于A股市场,同时知名度、品牌效应以及战略投资水平也非在A股市场上市所能及,企业因此更愿意海外上市。这样,A股市场面临大量优质公司流失的问题日渐显现。为了保持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参与各方博弈之后,不得不采取这种发行方式。”

  截至2004年底,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总和不足1.2万亿元人民币,而国内企业到国际市场上市的可流通市值已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

  而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后的高分红比率,也非国内上市公司所能比。据统计,在香港上市的109家H股企业中,公布2003年年底分红的就有62家,分红比率高达57%。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3年,在内地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中,最近3年连续派发现金红利的只有244家。2004年,在全部如期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公布拟派发现金红利预案的仅有26家,只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89%。

  显然,赴海外上市的都是中国企业中的佼佼者。

  按照1999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凡申请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达到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上年度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的双重要求,该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能低于6.67%。

  对于“A+H”第一股的产生条件,新疆证券上海投行部总经理钱锋认为,“香港联交所对上市公司的融资额均严格于国内交易所,应以香港上市的企业为参照。一家公司在申请上市时其市值至少为40亿港元,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益至少为5亿港元。同时香港联交所还会充分考虑海外投资者的喜好,对拟融资企业有两点希望:一是行业整体发展稳定,具有特殊优势;二是企业规模大且各项指标在行业中应居于前列。”

  那么,交通银行和神华能源谁将成为“A+H”第一股?

  台湾恺基证券研究员张伟主认为,目前中行、建行不断爆出丑闻,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海外形象已大打折扣,且交通银行各项指标在行业内绝非居前。相比之下,神华能源是目前大陆煤炭企业的龙头,它的上市将极大地提升煤炭企业在上市公司中的标杆,更易获得海外投资人的青睐。

  煤企老大

  神华集团是于1995年10月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在国家计划和中央财政实行单列,享有对外融资权、外贸经营权、煤炭出口权。神华集团负责统一规划和开发经营神府东胜煤田的煤炭资源和与之配套的铁路、电厂、港口、航运船队等项目,实行矿、路、电、港、航一体化开发,产运销一条龙经营。

  神府东胜煤田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已探明煤田含煤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2236亿吨。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矿区规划面积348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54亿吨。这块煤田赋存条件好,煤质属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为优质动力、冶金和化工用煤,也是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的城市环保洁净煤。其中,大柳塔矿和榆家梁矿是世界上最先达到单井单面年产原煤超过1000万吨的矿井,全员原煤生产率分别达到117.82/工和122.74/工。2003年,神华集团公司煤炭产量1.0197亿吨,占全国总煤炭产量将近1/10,成为中国首家亿吨产煤企业。

  目前共建成并投入运营4条铁路,共计1292公里。其中,包(头)神(木)线170公里,年运输能力1000万吨;神(木)朔(州)线270公里,年运输能力6000万吨,2004年6月年运输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朔(州)黄(骅港)线588公里,年运输能力为6885万吨,远期年运输能力将达到1亿吨以上;大(同)准(格尔)线264公里,年运输能力1500万吨,远期年运输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

  已建成的黄骅港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与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合资建设深水专业煤码头,预计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

  电力方面,已经运营的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为476万千瓦,在建电厂规模360万千瓦,国务院已批准立项360万千瓦。

  2002年7月,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为3年的“2002年神华集团公司债券”,用于神朔铁路续建复线建设。

  2004年11月6日,神华集团以其拥有的与煤炭、铁路、港口、电力等主营业务相关的13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的资产独家发起成立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证监会副主席梁定邦为独立董事。

  2005年“两会”期间,原神华集团董事长叶青表示,目前是神华上市的最佳时机,因为神华上市有别人不具备的三个优势:第一,产业优势,煤炭是我们生活和工业发展不可缺少的行业,不会随着外界经济变化大起大落;第二,神华可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当的发展速度;第三,神华每年盈利能力非常可观。

  “煤变油”变数

  尽管神华能源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但拟上市公司具体包括集团哪些资产,神华集团一直未对外正式发布过相关消息。

  神华能源上市融资的最初目的,其中募集资金投入“煤变油”项目是重头项目之一。

  2004年8月25日,神华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上马煤炭液化项目,计划投资60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液化产品600万吨,分两期建设,每期工程年产300万吨,远景规划为年产1500万吨液化产品。在2007年建成第一条500万吨的生产线。

  上述神华集团高层透露,该项目虽具有战略意义,但目前成本高企,仍处亏损状态,该项目神华集团原计划2004年投资20.3亿元,但由于受项目工艺优化方案等因素的影响,仅完成了7.56亿元的投资。企业从经营角度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是否将该项目置入上市公司存在很大争议。

  事实上,神华集团投入巨资的“煤变油”项目,正是神华能源资产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相关专家认为,尽管“煤变油”技术已经成熟,但工业化之路仍然崎岖。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向《证券市场周刊》介绍,“从投入产出角度衡量,当前煤炭液化(即煤变油)的投入产出比是,1万吨油就需要1亿元的投资,而沿海炼油厂扩建的投入产出比是每增产1万吨的投入是1000万元。“煤变油”技术从理论上说已很成熟,但发展受成本制约,目前神华项目还仅仅是“示范性”。

  3月21日,《证券市场周刊》向神华集团了解情况,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罗先生表示,在上市之前,不方便介绍。

  名词解释:

  存托凭证 (Depository Receipts),又称存券收据或存股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工具。以股票为例,存托凭证是这样产生的:某国的一公司为使其股票在外国流通,就将一定数额的股票,委托某一中间机构(通常为一银行,称为保管银行或受托银行)保管,由保管银行通知外国的存托银行在当地发行代表该股份的存托凭证,之后存托凭证便开始在外国证券交易所或柜台市场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