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沪深300统一指数周五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08 东方早报

  记者昨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代表沪深两大交易所整体走势的首个“晴雨表”———沪深300指数将于本周五正式发布。上证所表示,交易所还将进一步推出相关指数的基金产品,但股指期货不会立即推出。

  据悉,沪深300指数简称“沪深300”;指数代码为沪市000300、深市399300。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为1000点。

  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6成左右的市值,其中沪市股票179只、深市股票121只,选取的都是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截至2005年3月末,该指数总市值21817亿元,占沪深市场比例达64.55%,流通市值5934亿元,占沪深市场比例达58.29%。

  在发布之前,该指数已试运行近2年。试运行的结果显示,沪深300指数走势强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综合指数,并且沪深300指数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及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之间的相关性高,日相关系数分别达到99.7%和99.2%,表明沪深300指数能够充分代表沪深市场股价变动情况。

  这是我国首次推出的反映沪深两大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也使国内的A股市场从区域分割走向合并统一。上证所表示,在推出指数的基础上,市场还会推出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指数基金产品,这将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分散化投资的通道,也扩大了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阵容。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对该指数抱有一个更大的期待———成为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有了统一两市的指数产品后,也就是向推出股指期货迈出了坚实一步。但上证所昨天表示,沪深300指数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立即会推出股指期货。从国际经验来看,指数期货的推出需要选择具有一定历史的指数作为标的物,沪深300指数还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市场检验。因此,上证所认为,立即推出股指期货并不现实。

  业内人士指出,股市经历了多年熊市后,投资者都非常看好具有避险功能的做空机制,从而实现在股市下跌时也能获利的期望。此外,国内股市一旦引入股指期货及相应的做空机制,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并有助于券商改善经营环境、减少经营风险。

  资料显示,沪深证券交易所酝酿统一指数已历时约7年之久。1998年起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2004年初开始进行指数试运行,并由沪深证交所分别每半年轮流担当主计算方和主发布方,指数样本也调整了2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