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沪深首个统一指数本周五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称,立即推出股指期货并不现实

  蔡战波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晚获悉,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的沪深300指数将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

  针对市场担心的推出股指期货的问题,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立即推出股指期货并不现实。从国际经验来看,指数期货的推出需要选择具有一定历史的指数作为标的,沪深300指数还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市场检验。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要特定的市场环境和适合的时机。

  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全是A股,沪市有179只,深市121只。沪深300指数样本选择标准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上市交易时间超过一个季度,并且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最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的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并且剔除其他经专家认定不能进入指数的股票。

  另外,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截至2005年3月末,指数样本总市值21817亿元,占沪深市场比例64.55%;流通市值5934亿元,占沪深市场比例58.29%;市盈率19.05倍,比市场平均值低21.14%。2005年1至3月,指数样本日均成交金额63亿元,占市场比例54.09%。指数样本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53.66亿元,占市场净利润总额的83.5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33%,高于市场平均值28.96%。2004年内样本公司累计实施现金分红472.61亿元,占市场分红比例80.16%。

  沪深证券交易所指数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沪深300指数的推出丰富了市场现有的指数体系,增加了一项用于观察市场走势的指标,有利于投资者全面把握市场运行状况,在此基础上,市场中将会推出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指数基金产品,这将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分散化投资的通道,也扩大了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阵容。

  分析人士认为,沪深交易所目前有多个指数,投资者对上证综合指数的信任度最高,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能否取代上证综指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还有待观察。

  指数简称:沪深300

  指数代码:沪市000300

  深市399300

  时间基期:2004年12月31日

  基日点位:1000点

  发布时间:2005年4月8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一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