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4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02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 叶剑

  一、舆论动态

  四川金融投资报《股市止跌须靠坚决性政策措施》“周正庆认为---如果以拿出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和建行的魄力关心股市,股市决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周正庆
认为:落实国九条是股市向好的根本,面对四年下跌的市场,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让市场止跌回稳。”“解决资金失衡迫在眉睫。必须政策救市。中国股民应分享成果。”

  简评:上述言论,来自人大财经委,代表了未来的政策取向。未来一方面有超级大盘股的考验,另一方面有政策可能的托盘,增加了投资人逢跌把握局部胜机的可能性。但眼前周五传闻的利好全部落空,谨防冲高受阻。

  二、政策动态

  深圳商报《全流通要试点券商将获注资》“据证券业有关人士透露,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全流通试点和给券商注资等重大政策,有关政策将在不久后公布实施。”“该人士还表示,全流通的试点很快就要开始了。有关政策将只规定大原则,不制定具体方案。至于给证券业注资,具体应该是给券商注资,规模估计为600亿元左右。”

  简评:上述报道,仍旧属于传闻性质。后市注意:目前股指上方阻力重重,有量就能上攻,无量还有冲高回落的机会。可以“看量行事”。

  三、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1、深圳特区报《再融资门槛可能提高证监会紧急应对新股扩容热潮》“扩容潮却渐行渐近。据了解,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等越来越多的H股公司或者海外上市公司,近期计划在内地股市发行A股。而同时,目前A股市场也已经有近70家公司有意年内进行再融资,筹资总额超过800亿元。不过监管层正在试图通过改变规则,对将要来临的扩容压力进行控制。据悉,新的再融资办法正在酝酿之中,新办法将包括限制筹资规模、提高融资门槛等。然而,监管层的努力或许将面临融资方的考验。”

  简评:中国股市遇到了一些死结,包括再融资问题。再融资是首发融资带来的结果。首发融资规模越来越大,再融资规模难免越来越大。这样市场越发展、扩容压力越大、平均股价越低。这个死结,既要从首发融资规模的源头上控制,也要从再融资规模的次级源头上控制。否则市场压力仍旧是越来越大。

  2、深圳商报《发审委周二审核两公司增发》“证监会日前公告称,发审委定于4月5日召开2005年第三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8)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的增发事宜。” 《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拟再融资》“金山股份(600396)与瑞贝卡(600439)的拟再融资方案日前在各自股东大会上均获通过。金山股份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本次发行总额为人民币4亿元。瑞贝卡也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公募增发A股发行方案的议案: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

  简评:超级大盘股扩容潮、老股再融资潮、政府救市潮,三者将形成05年度互相交织、苦辣酸甜混杂的“奏鸣曲”。逢低借助“救市潮”抄波段底,逢高借助“扩容潮”高抛,是05年度投资人操作上可以注意的技巧。(yes413a@163.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