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变革者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9:16 《全球财经观察》

  在业务创新方面,瑞士信贷看来也与高盛、摩根等还有一段距离

  对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来说,中国猴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承销的全部两只IPO都乏善可陈,苛刻地说简直就是失败:尽管获得了超额认购,发行价也不算低,但是中芯国际至今已经比发行价缩水了40%,而掌上灵通则迄今一蹶不振。

  然而,即使是这样,也并不妨碍它攀上中国境外IPO的第五把交椅,甚至比其在整个亚太地区的融资成绩单还要好一些——排名第八。而在以一级资本作为依据的全球金融排行榜中名列前五的瑞士信贷集团来看,这一成绩也不算落后。

  然而,这家混血儿顶尖投行也面临着一些难以克服的困难。从全球范围来看,瑞士信贷集团始终难以找到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来打理——其在高层政治斗争和高层换班的频率在世界顶尖投行中可能仅次于摩根士丹利,而他的近三年来的换班正是与摩根扯在了一起——2001年,瑞士信贷集团高薪聘请前摩根总裁约翰马克加盟第一波士顿担任CEO,但是,2004年末,却又因为不信任而赶走了他。

  瑞士信贷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总部设在苏黎世。瑞士信贷集团为个人客户和中小型企业提供私人银行、金融服务顾问,并通过丰泰保险提供退休和保险解决方案。然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总部却位于华尔街,是前者并购美资投行第一波士顿的产物。它的成功得益于其融合欧洲和美国两种不同的资源、文化,完美的结合金融控股和投资银行的优势,但是,不同的文化、分立的总部却又为集团和投行之间的沟通制造了障碍。

  文化障碍同样反应在中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几乎是名称最长的外资公司了,瑞士信贷的简称容易与瑞银集团相混淆,一波的简称则又不伦不类,CSFB又太拗口——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并不清楚中国人的语言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