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中铝大唐两国企宣布回归A股 内地股民将吃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44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中国铝业、大唐发电两家大型国企宣布将回归A股市场

  杨勣 NBD上海报道

  日前,中石油、中海油等海外上市企业陆续公布了年报,业绩实在是骄人,让海外投资者赚得笑得合不拢嘴。

  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海外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达到22098亿元,同期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为12000亿元。A股市场正在边缘化。

  以中石油为例,其2004年的盈利占央企利润的22%,相当于去年A、B两市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一半还多,而其2004年度派息也高达到463亿元,这让A股股民难以释怀:钱都让海外投资者赚去了。

  在中石化的一长串获利名单上,埃克森美孚获利112亿港元;英国石油赚了108亿港币……

  实际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石就是这些大型龙头企业,但内地投资者却无缘这些蛋糕,这实在令人遗憾。

  分析人士指出,内地A股市场的一大问题是缺乏优质大型上市公司。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前期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回归A股上市,这也成为一些海外上市的大型公司考虑的融资新途径。据悉,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大唐发电(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企已计划登陆A股。

  中铝(行情 论坛)拟发15亿股A股

  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和原铝生产商,中国铝业(2600.HK)昨日公布了2004年年报,净利润62.24亿,同比飙升75.2%,每股盈利0.56元。

  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中铝宣布,将申请发行15亿股A股(主要投向氧化铝项目),集资80亿元。

  而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氧化铝仍将面临短缺,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昨日,良好的业绩刺激股价回升,报收4.55港元,上涨1.11%。高盛维持中铝盈利预测不变,3月国际现货氧化铝价格已升至每吨450美元,突破1~2月份的405美元。维持中铝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6.0港元。

  大唐拟发5亿股A股

  大唐发电(0991.HK)宣布,2004年净利润22.93亿元,比2003年的18.12亿增长26.54%,接近市场预期下限。此前市场预计其盈利在23亿元~25亿元之间,增长26%~37%。每股盈利0.44元。

  大唐发电董事长翟若愚表示,随着投产机组的增加,盈利能力将稳步提高。内地经济稳步上升,持续紧张电力供给及发改委已出台的新电价政策,均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唐发电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洪明称,董事会已通过发行5亿A股计划,集资额在32亿元~40亿元之间。

  杨洪明预期,今年煤炭价格仍将在高位震荡。公司计划今年将燃料成本增幅控制在8%~10%以内。不过,他认为2005~2007年内地电力需求会持续增长,预测3年电力需求增长分别为12%、11%及10%。

  2004年底公司手头现金32.75亿元,资产负债比率61.4%,上年底为52.3%。杨洪明表示,今年公司资本性开支约119亿,其中约50亿元投资于水力发电,目标是在2010年水力发电占总发电量达到30%。

  由于恒指大跌,昨日,大唐发电下跌1.74%,报收5.65港元。高盛证券表示,大唐发电去年盈利略微低于预期,维持该股与大市同步的评级,目标价6.9港元。

  但花旗美邦对公司未来乐观,该行认为大唐发电去年纯利符合该行预期,虽然单位燃料成本上升15%,稍高于该行预测,但主要是因为内地电力需求强劲,使公司耗尽合约燃煤,并在2004年底增加从现货市场采购燃煤。由于大唐发电邻近华北的煤矿,因此燃煤违约的情况不算严重。整体而言去年业绩理想,该股仍属国企股中具防守性的增长股,估计2年盈利复合年增长可达11%,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6.8港元。

  长期以来,A股市场存在炒作、投机心态严重,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理念等现象,这与上市公司业绩不稳定、股本规模偏小、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有关。

  海外国企大盘股的回归,为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品种,将吸引包括QFII在内的更多高素质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投资,促进投资者结构的转变。而大盘蓝筹股比重的增加及其市场影响的逐步显现,也将有利于市场长线投资理念的推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