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中国铝业力拓氧化铝产能 借市场优势筹备Hto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2600.HK,下称“中国铝业”)计划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最多不超过15亿股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A股上市,所发行股份上限约占集团现有全部已发行内资股约19.35%,集资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

  中国铝业董事表示:“倘拟进行的A股发行获实施,将进一步拓宽本公司融资渠道,增加本公司股本及债务融资能力;为上述项目提供所需资金,增加本公司氧化铝产能,进一步增强本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实力,提升本公司的地位及增强本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知名度。”

  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和原铝生产商,2004年实现氧化铝产量682万吨,占内地总产量的96.9%。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330亿元人民币。公司拟将A股上市集资所得净款项中的约64亿元用于中国铝业在河南、贵州、广西、山西等地分公司的氧化铝工程扩建或技改项目。

  中国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月进口氧化铝71万吨,同比增加101.3%。“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铝需求很大。”金锐期货研究员吕旭波认为,中国内地市场完全能消化中国铝业所扩建的氧化铝项目。吕旭波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铝业的氧化铝产品主要面向中铝体系内供应,所产成的铝锭也主要在内地消费。

  2004年全年,全球氧化铝产量达到5784万吨,但消费量高达5812万吨;中国氧化铝产量约达704万吨,其中中国铝业的氧化铝产量占682万吨,而国内氧化铝需求量则高达1380万吨,比上年增长16.1%,是总产量的近两倍。为补足需求,去年国内从海外进口氧化铝587万吨。

  受到强劲需求刺激,国内在建和拟建的氧化铝项目产能一度达到2000万吨。为防止电解铝行业投资过热,国家有关部门早从2003年起就连发数道文件,拉高电解铝行业进入门槛。到2005年初,发改委更直接发文,规定任何氧化铝项目没有得到有关部委批准不能开工建设;任何银行不能向未经批准的氧化铝工程放贷;海关不能降低或减免征税,其中包括关税、增值税,如氧化铝项目所需要的设备进口等;土地管理部门不能向未经批准的氧化铝工程发放土地许可证。

  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2004年1至5月,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中铝的投资增长了38%,大大低于去年全年86.6%的增速。从2003年8月开始已无企业提出设计和建造新的电解铝项目,在建的部分项目也纷纷停建或缓建。

  “业内有未经证实的说法提到,这些禁令都是对这民营资本来的,中铝的任何行为都没有受到阻挠,”吕旭波告诉本报记者,“发改委文件下来以后,内地被压制住的氧化铝产能都不是中铝系统的,中铝从而实现了很大扩张。”

  2004年1月,中国铝业完成了H股股票的配售,融资32.5亿元,同时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投资建设了华泽铝电联营公司28万吨电解铝项目、陕西80万吨氧化铝项目、河南70万吨氧化铝项目、中州30万吨氧化铝项目、公司生产厂的技改项目等。此外,公司在巴西、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积极开发铝矿资源,并斥资7.7亿元收购了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到2004年末,中国铝业的氧化铝产能达到647万吨,原铝产能达到83万吨。

  吕旭波认为,前几年氧化铝基础价格的过低导致了目前市场供应满足不了需求,但随着项目的投产与产品价格的持续升高,大概三年左右能够实现市场供需平衡。但他再次强调,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铝需求很大。“如果(中国铝业新项目)是从国外特别是澳大利亚进口进行铝土矿加工的话,那么周期应该比较短,一年内可以投产。”他表示,中国铝业发行A股的意向可能跟公司向海外扩张的战略有关,公司投资项目也能够较快赶上市场的热效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