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上市公司2004年业绩有望创十年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22 证券时报

  年报披露家数近半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创十年新高,计划派现金额已接近去年总和,盈利进一步向龙头公司集中

  本报讯(记者 万鹏) 截至今日,深沪两市已有642家A股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约为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已披露年报显示,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创出近十年新高几成定局。

  统计显示,2003年深沪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02元,而目前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36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91%,每股净资产2.80元,均较2003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比深沪股市历年来年报数据可以发现,两市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仅在1995年以前超过了0.3元,此后的最高纪录为1995年创出的0.248元,这也意味着,2004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只要达到0.25元,就将创出近十年来的新高。

  2004年,上述64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511.02亿元,与2003年的1015.17亿相比,增幅高达48.84%。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322.75亿元的净利润高居各上市公司的榜首,增幅高达69.77%,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在每股收益排行榜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暂以2.37元高居榜首,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1.95元、1.37元紧随其后。此外,目前已有14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过了1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上游行业景气程度的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净利润也有向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进一步集中的趋势。数据显示,20家净利润靠前的公司2004年共实现814.85亿元,占642家样本公司利润总额的54%,而2003年所占比重仅有51.60%。而且,这20家上市公司中,除华能国际外,其他19家公司2004年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吉林化工、武钢股份、上海石化、长江电力、中集集团、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公司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带来的现金回报也呈现显著提升。共有450家、近7成的上市公司推出了比例不等的派现方案,派现金额高达535.85亿元(含税),其中,向流通股股东派现总额为123.18亿元(含税),而2003年深沪两市派现总额为549.15亿元,向流通股股东派现为126.23亿元。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2004年派现总额已接近2003年全年的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