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中国铝业大唐发电欲发A股 两公司共筹资约1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凌翔 发自上海

  越来越多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计划通过在内地股市发行A股来筹集资金。3月29日,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2600.HK)和大唐发电(行情 论坛)(0991.HK)在香港公布了去年的公司业绩,两家公司同时表示了将发行A股筹集资金的意向。

  中国铝业公布,公司去年纯利为62.24亿元,较2003年的35.52亿元大幅增长75.2%,每股盈利0.56元,派末期息0.176元。同时,中国铝业表示,公司将力争在今年完成发行A股的计划。

  中国铝业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基华表示,董事会已通过决议批准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最多15亿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集资上限为8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为潜在或正在建设的氧化铝项目作准备。

  对于国家发改委叫停内地12至13个氧化铝项目,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在香港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公司的项目都已获国家批准,故不会影响产量。肖亚庆认为,今年内地氧化铝价格仍会在高位徘徊,因为目前内地氧化铝价格为每吨4330元,较进口价4800元仍有距离,加上受去年宏观调控影响,今年氧化铝产能的新增量不多,所以内地氧化铝供应仍会出现缺口,估计在2006年前氧化铝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

  同一天,大唐发电公布,去年纯利增长26.5%至22.9亿元,虽受益于内地电力需求大幅上升,但仍低于市场预测的23.3亿元,拖累其股价在3月29日下跌1.7%至5.65港元。

  在谈到该公司的资金情况时,大唐发电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洪明表示,董事局已批准在内地A股市场发行5亿股A股集资,但目前仍未确定具体集资额,最终定价要看市场情况。不过,大唐发电国际合作部经理刘岩随后补充说,公司将需要约32亿至40亿元,来发展日后的项目。

  据杨洪明了解,今年上半年内地监管当局有机会推出“煤电联动”的政策,此政策若能成功实施,日后当煤价上涨,发电公司亦可提高上网电价,以降低发电公司成本上升导致的经营压力。

  杨洪明表示,公司计划至2010年时,将水力发电的发电量,提高至公司总发电量的30%,以实现较平衡的水电及火电发电比例,以降低发电燃料的成本。另外,杨洪明透露,今年公司将投资约50亿元发展水力发电,会有2个水力电厂于今年投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