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行可能仿照中银香港模式 分拆上市跨A+H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仿照中银香港中国银行的模式,两地上市股价有别

  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正在为沪港两地的首次公开募股作最后的冲刺。知情人士透露,该行将于4月至5月间以上海和香港为“起点”展开交行的全球IPO路演。

  与此同时,交行亦在就两地上市的股价问题与承销商和监管层作最后的磋商,一个可能性较大的计划版本是:交行将会分拆其国际和中国内地的资产和业务,并将其分别独立在香港H股和上海A股

资本市场上市。

  上市前夜传“分家”

  据一位参与交行最后阶段上市工作的有关人士介绍,该行自2004年第四季度起就一直与香港联交所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文件答复往来。交行H股发行财务顾问、中银国际驻香港的执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骆志恒说,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很快对交行进行上市聆讯。“聆讯完成,交行即可开始IPO路演。”

  据另一位参与交行全球路演筹备工作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交行正在会同其保荐人就A股和H股的上市规模及IPO定价问题作最后商议,有关股价的争议可能会导致交行在上市前或上市后“分家”。

  据悉,目前交行总行较为倾向的一个方案是在上市时分拆交行的国际和内地业务,结果将形成类似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和中国银行的模式。

  两地上市股价有别

  一位在上海的研究银行股的券商分析师说:“如果将交行分拆成类似交银香港或者交银国际,以及中国交通银行总行这样的模式,交行可以比较容易地处理A股和H股股价较难统一的问题。”

  这位知情人士补充说,交行在香港有分行,在海外的资产总额也日益增强,如果将这些海外业务独立分拆出来,并将其在海外独立上市,可能会更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力。

  交行上市“榜样”

  目前内地券商较为普遍认同的一个看法是,交行在A股的上市定价预计大约在每股人民币2.50元上下,总的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人民币200多亿元。

  除交通银行外,计划去香港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还包括很可能紧随其后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内地股份制商业银行。

  “交行上市,除了代表交行的成功,还将给后面等着赴境外或者两地同时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有很大的借鉴意义,银行业监管高层也希望把交行打造成一个内地股份制银行的榜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管理层人士表示。全球财经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