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首批全流通试点可能出其不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57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经历一段时间沉寂后,有关全流通试点的消息近日频繁出现。业界希望能够在年中实施试点工作,但普遍承认由证监会主导的全流通试点时间可能是出其不意。

  早在去年下半年,市场已经针对全流通的试点名单出现不同版本的猜测。尤其在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问世前,有关全流通试点的消息出现多达10个以上的版本
,有的更明确划定了将实施试点的公司名称和方案梗概。华南地区某股票在试点传言影响下,春节后连续出现大幅上涨,显示出短线资金的追捧。然而在今年两会前夕,由于全流通试点的说法长期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回应,试点名单内的股票价格在两会期间纷纷回落,有的出现大幅震荡。

  据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介绍,目前证监会已经接到不少企业上报的试点申请,但多数为意向性的,各自的试点方案仍停留在粗线条阶段。以全流通主张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知名度的张卫星,亲自操刀为两家企业设计了全流通试点方案。他在谈到全流通试点的前景时认为,由于此前证监会曾经表态,希望有意向的企业等待试点的细则出台,之后再上报申请,所以目前上报申请的企业一般不会把方案设计得很具体。但他自己为两家申请的企业设计的方案则基本按照原先的主张,从兼顾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出发,提出了两个思路。至于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他认为方案的可行性比较强,应该获得监管部门的支持。

  据了解,由于全流通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的影响,中国证监会一个部门显然无法最终决策。张卫星认为,在目前国资体制继续深化改革的情况下,民企性质的企业可能实现全流通试点的前景似乎比国有控股企业胜算为高。此前,由于在全流通问题上学术界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派对立观点,所以股权分置如何解决、全流通试点究竟要不要搞、怎么搞,都增添了变数。张卫星的建议是,不管理论界如何争论,现在重要的是要动起来。可以先拿一两个公司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对了坚持,错了改正。一味在学术层面争论,可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对于全流通试点的日程,业内倾向性地建议今年年中能够付诸实施。特别是在目前深沪股市强势不再,指数反弹无力的情况下,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再任由股指下跌到1100多点,投资者信心所遭受的打击将更沉重,市场面临的风险也更大。如果将利好投资者的试点方案公布,将有助于投资者信心的逐步恢复。但由于全流通问题事关重大,某种程度上其份量不亚于国家汇率制度的改革,因此业界猜测试点时间可能将是出其不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