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统一指数即将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仍为成分指数,成分股涵盖两市大蓝筹

  本报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记者近日从上证所一工作人员处得到证实,沪深交易所正在研发两市的统一指数,目前这一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近期即将推出。 

  研制已近尾声 

  前天下午,记者就此事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他介绍说:“上交所一直在做统一指数的工作,准备时间很长了,指数的研制已经接近尾声,近期即将推出。但具体什么时间推出,我们还没有接到上面的明确通知。”该人士进一步说,如果近期就要推出统一指数的话,我们也不吃惊,这是早晚的事情。 

  记者向接近证监会的有关人士求证,询问“在今年上半年统一指数是否有可能推出”时,该人士答复:“用不了那么久,很快了。” 

  今年2月2日,在上证所举行的“纪念国九条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专门提到了沪、深交易所今年联合推出统一指数的问题。耿亮当时称,“上证所与深交所已商定共同组建指数公司。一方面,推出统一指数,为今后推出更多基于此基础上的指数产品提供合适的标的。” 

  可能以大蓝筹为主

  据了解,统一指数是包含两市的部分蓝筹股为主的成分指数,比如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成分100等,以替代现在的上证综指成为衡量两市的指标,从而提升股市信心。

  统一指数可能会选择流通盘较大的蓝筹股,由于上海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多于深圳市场,上海市场进入统一指数的股票肯定会多于深圳市场。

  上交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博士介绍了统一指数的功能,他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第一、它可以作为市场价格水平的一个基准。第二、可以根据它来构建指数组合以及进行资产管理。第三、可能成为衍生金融工具的基础。第四、统一指数的推出,还将为股指期货提供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一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