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系拖累15家银行贷款 六公司担保7.51亿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昨日(17日),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SZ)公告宣布,第一大股东张家界经济开发公司与第二大股东天通置业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由于拖欠银行贷款而将遭司法拍卖。记者初步统计了鸿仪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诉讼公告发现,鸿仪系至少有7.51亿元银行贷款遭起诉追讨。贷款银行几乎包括所有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共有15家银行中招鸿
仪系。

  张家界董秘王安祺高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大股东张经开公司与第二大股东天通置业所持公司股份一直被质押给中国银行长沙松桂园支行。此次司法拍卖由中行松桂园分行向法院申请,拍卖收入将优先用于偿还中行松桂园分行的贷款。此次拍卖涉及张家界39.17%股权。王安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工作,股权拍卖日期将在近期宣布。张家界原来是“鸿仪系”三家上市公司之一,鸿仪系通过持有第一大股东张经开99%的股权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张家界。此次拍卖后,张家界极有可能会改换门庭。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罗俊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目前正忙于应付湖南证监局的立案稽查。罗俊群承认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

  自去年八九月份鸿仪系掌门人鄢彩虹遭羁押后,鸿仪系资金链断裂的信息随即公开,旗下各上市公司的担保、诉讼被相继公开。坊间传言,鸿仪系各公司的银行贷款总额高达20多亿元。有鸿仪系内部中层干部告诉本报记者,鸿仪系资金链的紧张状况从三家上市公司公告信息就可以看出。

  张家界昨日还公开了两起法律诉讼。公开资料显示,在鸿仪系旗下的张家界、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SZ)、国光瓷业(600286.SH)三家上市公司中,嘉瑞新材、国光瓷业都是诉讼大户,分别涉及数十项法律诉讼。张家界遭受的法律诉讼全部是由于对外担保而成为“替罪羊”,张家界由于为上海鸿仪、上海国光、国光瓷业、嘉瑞新材等进行担保而成为被相关债权银行推上被告席。而嘉瑞新材、国光瓷业涉及诉讼则主要是银行贷款被追索而成为被告。

  根据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鸿仪系旗下公司涉及银行债务至少达到7.51亿元,一共有15家银行在鸿仪系债务网中中弹。在15家债权银行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为鸿仪系最大债权人,一共有广州、上海、深圳三地分行对鸿仪系相关公司贷款,贷款总额达到1.78亿元。中国银行是第二大债权银行,共贷款1.45亿元。此外,中国工商银行涉及5300万元,农业银行7000万元、上海银行5800万元、交通银行1800万元、光大银行2000万元、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000万元、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1500万元、中信实业银行1280万元、深圳发展银行2208万元、兴业银行2995万元、长沙商业银行3000万元、株洲市商业银行2400万元。上述银行贷款的发生地主要发生在湖南长沙、株洲醴陵、广州、深圳、上海等五个地方。

  在上述7.51亿元银行贷款中,除鸿仪系各公司相互担保外,还牵涉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洞庭水殖(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家上市公司以及泰阳证券。亚华种业为国光瓷业、嘉瑞新材共4400万元银行贷款进行担保,洞庭水殖为嘉瑞新材两批共6280万元贷款担保,湖南成功系旗下的岳阳恒立为国光瓷业两批贷款3600万元进行担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鸿仪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