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中国股市缺乏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9: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目前股市最大问题并不是股指的下跌,而是缺乏核心竞争力,这比股指的下跌更可怕。“我现在最担心的不是股市何时能上去,而是什么问题也不解决就一下子反弹上去了。如果这样,以后的股市就会坑害更多的人。”

  刘啸东说,关于中国股市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从境外投资者的表现上可以看得淋漓
尽致。我们2003年着手搞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现在中国股市对他们开放了,他们却在那里唯唯诺诺、哆哆嗦嗦,一直不进来。现在中国股市大跌,对他们来说更是巨大的机会,可他们依然不为所动,到底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我们一开放,真相大白,市场环境、上市公司等问题一大堆。有香港、日本、美国、伦敦那么多好的股市,我为什么要投资给你这风险重重的股市。在QFII的这场考试中,我们吃了个大大的“鸭蛋”,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足见在他们眼中我们的市场之差。

  他说,股市涨的时候,问题往往被掩盖住,不容易看出来。相反,越是股市下跌,越是所有问题爆发最集中的时候,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时机。股市现在的状态对中国股市长远发展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如果说上市公司、券商、中介机构的诚信缺失对市场的影响是局部的话,那么政府决策的出尔反尔,对投资者来说就是最大的失信。虽然影响股市下跌的因素很多,但股权分置问题显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必须承认,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管理层的工作有很大失误,但并非完全都是证监会搞坏的。说这件事情把政府的可信度几乎丧失殆尽不算过分。

  当时管理层看到了一股独大的问题,并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是非常明智之举。但管理层好像没有意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付出代价,政府并没有充分的风险预期和心理准备。结果,股市一跌,压力一来,都站得远远的,无人出来说句负责任的话。当时上证股指刚跌到1700点,政府就好像做错了事情一样,急忙叫停,从此便杳无音讯 。如果当时有人勇于站出来承担风险,挺一挺,坚持做到底,我们的股市绝对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股民对市场的失望,单靠一两个利好消息已经很难改变,必须从深层次解决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